My DMA

科技日报 2017-04-13

  

  罗森布拉特在位于特拉维夫市东部的指挥和控制中心介绍综合指挥和控制系统的显示平台。(毛黎/科技日报)

  在以色列,无论身处在繁华的城市、边远的山区、临海的沙滩,还是干涸的沙漠,只要发生意外(如心脏病发作、受伤)需要急救,立刻拨打101或点开手机“My MDA”应用程序,便可获得“红大卫盾”(MDA)急救组织的专业救护。在以色列MDA急救全国指挥和控制中心,首席信息官艾杜·罗森布拉特先生介绍说,2016年MDA共应答210多万次救护请求,从接到请求到急救人员抵达现场的平均时间为4分52秒。

  MDA急救组织是以色列一家紧急救援机构。作为非政府机构,MDA救护之所以能够做到专业和高效,除了人员因素外,高科技的应用也发挥了不可忽视的作用。罗森布拉特表示,MDA研究人员自行开发的协调员专用综合性指挥和管理系统、外出救护人员和医院医师专用“MDA小组”程序、大众求救专用“My MDA”应用程序,就是救护工作中借助高新技术的具体体现。

  快速准确定位

  救护呼叫中心接到求救电话时,除了解病情或伤情外,还需知道求救者的准确位置,以便及时派人前往现场。在以色列,求救者利用手机可以通过两种方法为MDA提供准确位置:一是拨打101急救电话,口述地址;如无法口述,打开MDA通过短信服务发来的链接,也可帮助定位;二是直接开启手机上“My MDA”程序,无需对话,救援中心即可确定求救者的位置。此外,以色列民众广泛使用的手机应用程序“WhatsApp”(类似中国的“微信”),也可用于定位。

  确定位置后,救护呼叫中心协调员立即通知救护人员赶赴现场。罗森布拉特说,如果求救者的手机中安装了“My MDA”并输入了自己的相关信息(如性别、年龄、血型和病历等),救护中心就可迅速获取这些信息,并在“My MDA”运行的环境中,通过问话、获取现场图片或图像了解求救者的情况,同时将上述所有信息通过“MDA小组”及时发给赶往现场的救护人员,以及准备接收求救者的医院,以便做好救护和治疗的准备工作。

  实时分享信息

  “MDA小组”也是手机应用程序,不过其对象并非民众,而是MDA雇员、救护志愿者、待命急救人员以及医院重病监护室医疗小组成员。目前,以色列全国通过“MDA小组”相连的医疗专业人员超过2万人。在实际使用时,MDA救护呼叫中心协调员将根据每个人所设定的权限,向其发送获得的相关信息。

  此外,MDA研究人员还为医院神经外科医师和心脏病医师开发出了一款手机专用程序,用于接收急救人员在救护现场和运送过程中发出的求救者心电图信息及救护车实际位置信息,医师还可以与急救人员保持加密通话状态,时刻了解求救者的最新状况。

  准确把控全局

  在MDA急救呼叫中心,每位协调员面前皆有3台显示器,计算机在运行综合指挥和控制系统时,显示器上呈现的是多方面的信息和对话框,以便协调员及时、准确、全面了解情况,有效地把控救护的整体局面。

  综合指挥和控制系统能同时接连手机、车载GPS等约4万个设备,接收和处理关键信息,并将所需信息按照协调员的操作同时且分区显示在3台显示器上,如标注有求救者和救护人员准确位置的地图、求救者个人医疗信息和与协调员之间的文字、图像交流信息,以及救护车车载摄像系统传回的道路或现场视频等。尤其是车载摄像系统,能让协调员实时看到救护现场情况,及时调度更多的救护小组或其他相关机构的力量。

  综合指挥和控制系统中还建立有“多伤员事故”(MIC)模块,专门用于处理汽车爆炸、火车翻车或建筑倒塌等突发事件造成多人受伤场景的救护工作。它根据实时获得的事故现场地质信息对资源进行优化,从而提出合理的紧急救护方式,同时指挥和管理救护工作。

  值得关注的是,MDA计算机系统将自动保存每次救护行动的全部信息。罗森布拉特强调,此举即可通过分析发现系统或救护行动中的不足,以便修改,又可用于培训MDA组织的相关人员,最终达到提高整体救护水平的目的。

  罗森布拉特还表示,现在来以色列旅游和出差的中国人逐年增加,如果他们能在手机上安装“My MDA”应用程序,在遇到紧急情况需要救护时,也能得到MDA提供的服务。谈到近期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访华,两国签订《中以卫生应急合作执行计划(2017—2022)》时,罗森布拉特认为,MDA能够就综合指挥和管理系统和其他软件,与中国同行开展合作交流,提高和完善中国的救护能力。 (记者 毛黎)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技日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