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闭症患儿有了“标准像”

广州日报 2017-03-28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任珊珊 通讯员江澜、查冠婷

  3月27日,中国内地第一个自闭症儿童教育评估“常模”在广州发布。在“4·2”世界自闭症知晓日到来前夕,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儿童发育行为中心与香港理工大学、香港协康会携手合作,就中文版PEP-3《自闭症儿童心理教育评核(第三版)》进行验证研究,建立了这套自闭症儿童常模数据。

  “常模”是一个对照标准

  孤独症谱系障碍(又称自闭症)是一类神经发育障碍性疾病,不仅会严重影响孩子的健康和发展,而且还会给家庭带来沉重的负担。

  “在对患儿的评估中,测验得出的分数必须与正常儿童标准相比较,才能显示出它的代表意义。常模就是一个对照标准。”国内孤独症治疗权威、中山三院儿童发育行为中心主任邹小兵教授表示,可以将这套常模数据理解为“中国内地孤独症患儿的标准画像”。

  作为内地首个完全依照PEP-3(PsychoeducationalProfile–Third Edition)原装版内容的验证研究,这套“常模”经过严谨的信度和效度测试,堪称内地儿童量身定制的“汉化版”评估工具,为自闭症儿童心理教育评核提供准确可靠的科学依据,对推动自闭症康复服务发展有深远而重要的影响。

  PEP-3源于20世纪70年代美国北卡罗来纳州大学医学院的TEACCH计划,是专为自闭症及相关发育障碍儿童设计的个别化评估工具,用以评定患儿在各范畴的发展程度和特征,作为医生和康复人员制定个别化教育方案的科学依据。

  PEP-3在国际上享负盛名,被公认为具实证成效的自闭症儿童评估工具。它从认知、语言表达、语言理解、小肌肉、大肌肉、模仿、个人自理以及情感表达、社会互动、言语及非言语行为特征、问题行为、适应行为等方面评估自闭症儿童不同阶段的发展能力,为在个体化教育训练过程中准确地制定训练目标、设计教学内容、实施教学活动和评价教育效果提供依据。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获悉,自2000年起,邹小兵教授首先将该评估工具及结构化训练模式(TEACCH)从香港引入,之后扩展至全国各地,培训专业康复人员数以千计。目前内地使用的版本是由香港协康会翻译并改良而成的繁体中文版。

  评估工具“入乡随俗”

  “PEP-3繁体中文版以香港儿童作为常模,因为存在文化差异,并不完全适用于内地孩子。”香港理工大学协理副校长及香港特区政府家庭议会主席石丹理介绍, 比如美国版本问孤独症儿童:“看见路边的小松鼠时,你会怎么样?”香港版本将“小松鼠”替换成城市中常见的“小猫小狗”,而这次公布的内地版常模则改为询问“在动物园里看见大熊猫,你会怎么样?”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获悉, 此次修订分两个层面。据中山三院儿童发育行为中心副主任邓红珠介绍,一是语言方面:繁体改简体,香港地区用词和语序方面与普通话地区的口语表达不同,因此做了词汇、语序的调整;二是文化的方面,例如问儿童“去过哪些地方?”香港的问题设计为教堂,而内地根据孩子的生活实际,将其改成游乐场。

  石丹理指出,简体中文版修订后,更加符合中国内地自闭症儿童的特点和需要,进而可以更加有效、更加有目的地开展个体化训练。

  反对无据“新疗法”

  邹小兵透露,今年“小蛮腰”会联合全国一百多个地标建筑,一同亮起蓝灯,呼吁社会关爱自闭儿。

  “孩子是不是自闭症,要等邹教授盖章认证。”这一说法在患者家长中流传甚广。由于不愿意相信孩子的病,许多家长宁愿等上半年,也要挂到邹小兵的号来确诊。“我们中心从住院医师到主治医生,在诊断自闭症方面与我没有什么差别。”邹小兵呼吁家长理性就诊,不要为“等名医确诊”而浪费时间。家长一旦发现孩子有不妥,都应该尽快对孩子进行有针对性的科学干预和互动训练。邹小兵说,现阶段没有任何药物可以治疗自闭症儿童的核心症状,因此反对对孩子采取打针吃药等侵入性的治疗,以及没有任何证据的“新型疗法”。

  下月推网络版“居家康复指南”

  为方便根据自家孩子的情况,在家进行康复训练,今年四月中山三院将开放自闭症登记平台,将提供堪称“网络版居家训练指南”的指导。

  据中山三院儿童发育行为中心副主任邓红珠介绍,自闭症患儿尤其是资源匮乏家庭,可以根据个体需求,既可以选择不到医院,在网络上接受简单点的筛查评估,也可以到医院来接受细化的量表评估,为不同家庭提供不同层次的服务。

  当天的发布会上,香港协康会为250位广东省康复专业人员举办了师资培训讲座——《知情解意:自闭症儿童综合教育模式应用》,讲座讲解了一个新的训练模式(SCERTS),内容包括如何从行为问题根源着手,尊重孩子的需要,强调施教者的支持,帮助自闭症儿童有效提升社交沟通及情绪调节能力等。

  据了解,此讲座是“星亮教室”公益讲座系列的第11课,惠及逾千名广东省内服务学龄前自闭症儿童的老师、康复义工和家长。

  当天协康会还推出了新书《知情解意:自闭症儿童综合教育模式应用手册》,协康会总干事曾兰斯介绍,该书满足了自闭症儿童在社交沟通及情绪调节的训练需要。“希望这些努力,令内地的自闭症评估和训练的配套更为完备,从而帮助更多儿童及其家庭。”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获悉, 4月1日,中山三院儿童发育行为中心还将举行自闭症专题义诊。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广州日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