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发现,农药施用显著影响农民身体健康!

中国科技网 2017-03-28 作者:马爱平 李丽云

  “农民在农业生产上对农药的施用无法避免,研究发现,农药施用无论是长期或者短期效果均显著地影响了农民的身体健康,而生物技术是替代农药最安全、最有效的技术。”近日,在中国农业生物技术发展、挑战及政策研讨会后,北京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院教授胡瑞法对记者说。

  胡瑞法的团队通过与北京大学现代农学院、解放军301医院等合作,通过对广东、江西和河北3个省6个县12个村240多户农民连续多年的农药施用情况及身体健康的监测与检查,对河北、山东、河南、安徽等省12个县自2009年以来连续多年农民种植抗虫棉投入产出情况的跟踪调查,以及对湖北、福建2个省4个县承担转基因水稻生产试验试点村3年农民水稻生产情况的跟踪调查,研究揭示了农民的农药施用行为、健康影响及其与转基因技术发展的关系。

  “目前,网络上有关农民对农药施用及其与转基因作物的关系的大多数报道都为消费者提供了错误的信息,农药的施用有效地防止了农作物病虫害的大规模暴发与流行,挽回了其给农业生产所带来的损失。”胡瑞法说,但是,研究发现,农民目前生产上所施用的农药中,高毒、高残留的有机磷、有机硫类农药超过农药总用量的60%以上,其中58%为杀虫剂、27%为除草剂、15%为杀菌剂,在农民施用的农药中,可用来防治鳞翅目害虫的农药占杀虫剂总量的89%,除草剂中,草甘膦和其它除草剂各占一半,即使给农民提供充分的病虫害防治信息条件下,农民的农药施用行为仍很难改变。

  “事实证明,农药施用对农民身体有显著的负面影响,但生物类农药等对农民身体健康的影响不显著。转基因抗虫作物显著减少了农民的农药施用量,有效减少了农民的劳动力投入,提高了农作物的产量,而且转基因作物的种植有效减少了农民因为施用农药而导致的中毒现象。”胡瑞法说。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中国科技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