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jpg

人类离再造生命又近一步

科普中国网 2017-03-19

  

  我国完成4条酿酒酵母染色体的化学合成

  天津大学、清华大学和华大基因日前完成了4条真核生物酿酒酵母染色体的从头设计与化学合成,实现了生物合成研究的最新突破。3月10日,国际顶级学术期刊《科学》,以封面形式同时刊发了这4篇研究长文。

  什么是真核生物?为什么科学家对酿酒酵母“情有独钟”?这一突破有何意义?

  酿酒酵母基因约有23%与人类同源

  华大基因理事长杨焕明院士曾说过,在生物学界最重要的分类依据,是以原核生物和真核生物来区分。原核生物是没有成形细胞核或线粒体的一类单细胞,真核生物是其细胞内有以核膜为边界的细胞核。原核生物的基因组相对简单,真核生物通常包含数亿乃至数十亿碱基对信息,更加接近人的细胞。因此,要想合成一个真核生物的基因组异常艰巨。

  酿酒酵母是1996年第一个完成基因组测序的真核生物,有16条染色体,其基因约有23%与人类同源。

  突破生物合成多项核心技术

  美国科学院院士杰夫·伯克发起了酿酒酵母基因组合成计划,试图重新设计并合成酿酒酵母的全部16条染色体。该项目由美国、中国、英国、法国、澳大利亚、新加坡等多国研究机构参与,每个研究组被分配到了一至两条染色体。迄今,中外科学家共完成5条染色体的化学合成,其中中国科学家就完成了4条。

  中国科学院合成生物学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杨琛研究员说,此次中国科学家不仅实现了对“兆级”片段基因组的合成,还突破了生物合成方面的多项核心技术。

  “合成基因组的过程,首先是合成一小段,再像搭积木一样,把多个小段组装成中段,再组装成长片段。”杨琛说,此次合成建立了染色体缺陷靶点的快速定位与精确修复技术,解决了超长人工DNA片段的精准合成难题。

  从“跟跑”转为“并跑”

  化学合成酵母染色体,有何意义呢?“就像杨焕明院士所说,我国在酿酒酵母设计与合成研究中,已经由‘跟跑’转为‘并跑’!”杨琛认为,这一工作标志着人类可以设计并合成真核生物的基因组,在人造生命方面迈出了非常重要的一步:一方面可以更深刻地认识基因组的灵活性与可塑性,进一步深化对生命复杂性的理解;另一方面,此前,基因修饰的酵母已经用来制作疫苗和药物,这些人工合成酵母将在医药、能源、环境、农业和工业等领域具有重要的应用潜力。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