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jpg

患者死亡心跳停止后大脑活动仍会持续十分钟

腾讯科学 2017-03-10 作者:悠悠/编译

  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科学家指出,患者临床诊断死亡之后,其大脑活动性仍能持续10分钟。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即使某人死亡,其生命仍将“继续”,仅是处于睡眠模式,目前,医师最新研究表明,当患者临床诊断为死亡之后,他们的大脑仍继续工作。患者心脏停止跳动之后,大脑仍持续保持活跃性,产生类似在深度睡眠状态下形成的脑电波。

  加拿大重症监护室医师描述称,这种情况是非常特殊,并且无法解释。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研究人员评估称,当维持生命的医学治疗停止后,大脑电脉冲与某人心脏跳动有关。

  在四分之三的案例中,大脑休止状态优先于心脏停止跳动,然而四分之一的案例表明,患者心脏停止跳动之后,其大脑仍处于工作状态。研究人员指出,一位患者在心律和动脉压停止之后,出现了单个德尔塔波持续释放,德尔塔波通常出现在深度睡眠状态,表明大脑仍处于活动之中。结果显示在心脏停止跳动之前30分钟和之后5分钟之间,脑电活动出现显著性差异。这项最新研究发表在近期出版的《生物技术信息国家中心》杂志上。

  实验表明,4位患者记录的脑电波存在较大差异,暗示我们以独特的方式经历死亡。这项研究产生了诸多问题,例如:什么时候算是真正意义的死亡?从医学和伦理角度上讲,什么时候适合于对死者尸体解剖进行器官捐献?

  据统计,大约五分之一幸存于心跳骤停的患者在临床诊断死亡时,出现神秘的“灵魂出窍体验”。然而,科学家指出,当前过早地讨论患者死后体验,尤其仅针对于一位患者。

  据悉,2013年,科学家进行了一项老鼠实验,发现老鼠心脏停止之后出现类似的现象。这项研究报告指出,当老鼠被斩首后1分钟,出现爆发式大脑活跃性,这种类型的脑电波活跃性类似于动物完全清醒状态下。研究人员指出,当老鼠心脏突然停止之后,其大脑出现瞬间较强活跃性,这种现象是一种物理性状态,而不是灵异事件。

  长期以来存在着一些争议,部分人认为濒危死亡人群的大脑不具备复杂活动性,因此濒死体验应当源自灵魂。这项研究表明,在人类处于死亡边缘时,大脑意识将达到一个较高的觉醒度,潜在触发濒死相关的视觉和感官体验。

  大约五分之一临床诊断死亡的心跳骤停患者,都曾拥有“灵魂出窍”的体验,通常濒死体验是朝向一个强烈光源穿过隧道,与身体发生分离,这样的人群是遭遇爱人离开很长时间。一些濒死体验会完全改变某人的人生观,或者对宗教的信仰。但是一些科学家认为,濒死体验仅是大脑停止运行产生的幻觉效应。(悠悠/编译)

责任编辑:xujinghui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腾讯科学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