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jpg

最新研究发现海螺毒液可起到独特镇痛效果

腾讯科学 2017-03-07

  美国科学家最新研究显示,一种小型海螺释放的毒液具有镇痛效果,未来有望替代阿片类药物的使用。

  据地球母亲网站报道,阿片类药物是一种有效的镇痛药物,但同时该药物会令人上瘾,美国医学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指出,2015年,阿片类药物(包括处方阿片类药物和吗啡)杀死了3.3万人,超过了其它年份的任何纪录。近一半的阿片类药物服药过量死亡与服用处方阿片类药物有关。

  这项数据令科学家们吃惊,但是他们发现很难找到替代阿片类药物的其它镇痛药物,目前,美国犹他大学最新研究获得了新的希望,科学家发现一种叫做Conus regius的小型海螺,它们释放的毒液具有镇痛效果。

  犹他大学科学家在自然界寻找类似镇痛效果的物质,他们对Conus regius海螺的毒液非常感兴趣,通常这种海螺使用毒液麻痹和杀死猎物,科学家提出了这种特殊化合物Rg1A,发现它能够阻止疼痛。

  犹他大学精神病教授迈克尔-麦金托什(Michael McIntosh)称,我们发现这种化合物注射人体之后可持续作用72小时,仍能起到镇痛效果。这种持续镇痛效果可能暗示着海螺成分对于部分神经系统起到恢复作用。这项最新研究发表在最新出版的《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上。(悠悠/编译)

责任编辑:xujinghui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腾讯科学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