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个P4实验室将运行 用于埃博拉等烈性传染病研究

中国证券网 2017-03-02

  日前,从中国科学院获悉,中科院武汉国家生物安全实验室(武汉P4实验室)已经获得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实验室认可证书,待获取活动资质后将正式投入运行。这将是我国首个P4实验室,专用于烈性传染病研究与利用。

  据北京日报2月27日消息,P4实验室即生物安全四级实验室。依据密封程度的不同进行分级,P4实验室是人类迄今为止能建造的生物安全防护等级最高的实验室。比如埃博拉等危险病毒,只有在P4实验室里才能研究。

  武汉P4实验室由中国科学院和武汉市人民政府共同建设,参照国际上高等级生物安全实验室的建设要求和中国相关的建设标准,中法双方设计单位合作完成了实验室的设计。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张亚平表示,武汉P4实验室对增强我国应对重大新发、突发传染病预防控制能力,提升抗病毒药物及疫苗研发等科研能力起到基础性、技术性的支撑作用。武汉P4实验室主任袁志明研究员表示:“病毒防控无国界,中国在积极承担保证全球公共卫生安全的责任。”

  相关技术人员介绍,实验室的设计采用类似法国里昂P4实验室“盒中盒”的理念。整个P4实验室为悬挂式结构,共分4层。从下至上,底层是污水处理和生命维持系统;二层是核心实验室;二层和三层间的夹层是管道系统;三层是过滤器系统;最上层是空调系统。所有空气将经过两级高效过滤器处理后进行排放,固体污染物要经过高压灭菌锅处理,液体污染物要经过污水处理设备处理,以保证彻底杀灭病原,确保实验室里的病原不会泄漏。

  袁志明介绍,目前,实验室正在进行活动资质的申请工作,完成研究活动资格审批后才能最终开展研究活动。投入使用后的P4实验室将为我国提供一个完整、国际先进的生物安全体系,成为我国传染病预防与控制研究和开发中心、烈性病原的保藏中心和联合国烈性传染病参考实验室,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反应体系中发挥生物安全平台重要支撑作用。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中国证券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