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匠精神”在医院

光明网-《光明日报》 2017-02-20

  “德馨而济世,术精以爱人。”在湖南省长沙市第四医院,众多医务工作者将“工匠精神”融入工作,为患者提供文明服务,治病的同时,让患者暖了心、省了钱。

  细心救人命

  2016年11月15日22时54分,寒风中夹着细雨。

  “我爱人晕倒了,口吐白沫,快来救她……”

  “好!你具体位置在哪儿?喂?喂?”

  电话另一头传来一串嘟嘟声,没有了答复。

  四医院急救站医生李良义、司机任艺看着急救中心的出诊单:患者意识障碍。地址:王家湾桃花锦绣安置小区,5栋1楼。

  1楼那么多住户,他在几单元?住哪一家?

  李良义急忙回拨了10多个电话,但都没人接。

  “如果是恶作剧,最多白跑一趟。但真有意外发生,那是要出人命的!”

  10分钟后,救护车停在了小区5栋1楼4单元。

  “从亮灯的住家分头找!”

  两个人找遍了1楼4个单元所有的住户,16个杂物间,都没找到。10次短促的救护警笛声响起,也没有回应。

  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两个人愈发着急……不能放弃!继续找!

  两个人绕到了楼后。忽然,任艺发现1单元的架空层有个小房间亮着灯,走近后,隐约听到屋内有电视声响,但敲门没人回应。

  李良义急忙拨打求救者的电话。任艺趴在门前,细听里面动静。拨通电话,里面铃声响了;挂掉电话,里面的铃声也停了!

  找到了!但是门窗反锁进不去,两人随即拨打110。打开房门后,李良义箭步冲了进去,只见两名求救者昏迷在床上,初步判断为煤气中毒。

  0点48分,患者被紧急送至四医院,由于抢救及时,脱离了生命危险。

  刚刚苏醒的妻子躺在病床上,心有余悸:“要不是医生挨家挨户寻找,我们俩可能就没命了。”

  漫画见匠心

  “余阿姨,我叫石泉,今天要给你灌肠。”

  这句话不是说出来的,而是在四医院妇科护士石泉的漫画中写出来的。

  一张16开的纸,上面画着一位躺在病床上的患者,床边有一位微笑的小护士,护士帽上画着一个红十字。

  漫画旁边还有152个字:黑色字迹,一笔一画地写着灌洗肠流程。同时还有红笔标注:腹胀,请张口深呼吸;剧痛,立即跟护士讲。

  2016年11月2日,余阿姨要进行术前清洁灌肠,石泉向她交代注意事项,但她双耳失聪听不见,第一次做手术的余阿姨特别紧张。

  于是,石泉拿出纸和笔,在病床前将灌肠过程直观地画了出来。

  余阿姨看到漫画,“扑哧”一声笑了,“真神奇,看到小姑娘为我画的画,紧张一下子全没了!”随后,余阿姨顺利进行了手术。

  “将心比心,要假设自己是患者,才知道怎样让护理更贴心。”石泉说,初到临床工作,病房里有一位方言很重的患者,交流困难。她突然想到用漫画配文的方式交流,患者很快就明白了,很好地配合了治疗。

  从那以后,凡是遇到有交流障碍的患者,石泉都会拿个小本子,用她的“画作”和患者细心交流。

  “工作细致周到,‘工匠精神’值得学习!”同事都向石泉竖起大拇指。

  人走留精神

  李伯平已去世两年,医生护士和患者还在念叨着他。

  “这个药先开一盒,效果好就继续吃,效果不好咱们再想办法。”这是四医院骨科医生李伯平生前的口头禅。

  骨一科主任贺健军是李伯平的徒弟,他说师父最恨过度医疗,和他共事33年,从没见过李伯平开的处方超过300元。要是看到哪个医生给患者多做了检查,或是多开了药,一贯随和的李伯平立马严肃起来:“你这是救人吗?这简直是在‘杀人’!”

  贺健军说,师父宁愿折腾自己,也不想折腾病人。为了不让患者下午再跑一趟医院,李伯平常常陪患者一起等检查结果,看完病再吃午饭。有时耽搁久了,他只好吃凉饭。

  有同事劝他,别太拼,身体要紧。瘦瘦的李伯平总是摆摆手,笑着说:“没关系,患者不折腾就好。”

  贺健军回忆,就在师父去世前一周,他还在钻研新上线的医院电脑诊疗系统。整理遗物时,他发现师父衣服的两个口袋装着两叠卡片,左边是治疗效果不佳的患者电话,右边是记录医疗新技术的摘要。平日里,李伯平将卡片带在身上,一来随时学习,二来便于给患者打电话询问病情。

  李伯平走了,但他的“工匠精神”却留了下来。

  贺健军说:“师父言传身教:作为医生,一定要让患者少奔波,少花钱。”

  普外科主任医师龚义林说:“李医生从医44年,从不收红包,不参加任何宴请。为减轻患者的痛苦,他设计了多功能自控床,获得国家发明实用新型专利,他的精神会影响四医院几代人。”

  “工匠精神”在四医院开花结果,近几年涌现出众多典型:中秋佳节,42名医务人员放弃与家人团聚,抢救48名马蜂蜇伤的患者;妇科护士李婷两次捐献造血干细胞,挽救大学生的生命;耳鼻喉科护士彭文兵在小区抢救溺水儿童,磨破左膝渗着鲜血;上班途中,男护士曹威勇救昏迷的落坑女孩;耳鼻喉科护士准备了可以按动出声的橡胶鸭子,便于不能发声的患者随时呼叫……

  2014年,患者好评率为84.1%,2015年为87.4%,2016年为90.7%。连续14年,四医院被评为“全国百姓放心示范医院”。

  《光明日报》( 2017年02月20日 06版)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光明网-《光明日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