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出基于胆固醇代谢调控的肿瘤免疫治疗新方法

科技日报 2017-02-21

基于胆固醇代谢调控的肿瘤免疫治疗

T细胞介导的肿瘤免疫治疗是治疗肿瘤最有效的四种武器之一,在临床上已取得了巨大的成功。但现有的基于信号转导调控的肿瘤免疫治疗手段只对部分病人有效,因此急需发展新的方法让更多的病人受益。中国科学院上海生物化学与细胞生物学研究所许琛琦、李伯良与合作者从全新角度研究了T细胞的肿瘤免疫应答反应。他们认为通过调控T细胞的“代谢检查点”可改变其代谢状态,使其获得更强的抗肿瘤效应功能。他们鉴定出胆固醇酯化酶ACAT1是调控肿瘤免疫应答的代谢检查点,抑制其活性可以增强CD8+T细胞的肿瘤杀伤能力。其主要机理是CD8+T细胞质膜胆固醇水平明显增加,帮助T细胞抗原受体簇和免疫突触高效形成。他们还发现ACAT1抑制剂Avasimibe(作为用于治疗动脉粥样硬化相关疾病的药物,已进行了Ⅲ期临床试验)具有很好的抗肿瘤效应,并且能与现有的临床药物PD-1抗体联合治疗来获得更好的肿瘤免疫治疗效果。他们的研究开辟了肿瘤免疫治疗的一个全新领域,证明了代谢调控的关键作用;同时发现ACAT1这一新的治疗靶点,拓展了ACAT1小分子抑制剂的应用前景,为肿瘤免疫治疗提供了新思路与新方法。相关研究论文发表在2016年3月31日《自然》Nature[531(7596):651-655]上。《自然》发表的同行评论指出:“这项研究成果可能开发成抗肿瘤和抗病毒的新药物”。《细胞》发表的同行评论指出:“这项研究为对anti-PD-1没有治疗效应或产生抵抗的病人提供了新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