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疫苗质疑者上位引忧虑

科技日报 2017-01-13

  科技日报北京1月12日电 (记者房琳琳)当地时间10日,美国当选总统唐纳德·特朗普提名疫苗评论家罗伯特·肯尼迪担任“疫苗安全和科学诚信小组”主席,再次表明了其对疫苗持怀疑的态度。

  特朗普曾在推特上说:“健康的幼儿去看医生,被注射大量疫苗,他会感觉很不好,并且变得自闭。这种情况很多。”这些对疫苗接种的“随意”评论,让公共卫生倡导者感到震惊。

  据《科学美国人》官网11日报道,这项任命引起科学家和公共卫生专家的广泛关注,他们担心,尽管大量科学研究表明疫苗是安全的,特朗普政府的举动还是给了儿童免疫接种怀疑者一定的生存空间。

  报道称,肯尼迪一直质疑疫苗的安全性,还积极讨论疫苗注射与自闭症之间的联系。两家著名出版商曾支持出版他讲述的“科学家正在隐藏硫柳汞和自闭症之间联系”的故事,但几年后,这两家出版商都撤回或删除了这个故事,认为其“基本论点不正确”。此后,肯尼迪还编辑了一本名为《让科学家讲话:支持从疫苗中去除汞——一种已知的神经毒素》,描述了硫柳汞仍然能引起自闭症和其他神经系统问题的案例,并建议在全球范围内杜绝使用。

  他反复强调的“疫苗汞基防腐剂——硫柳汞可能对儿童有害”的论点被很多人驳斥。不过,公共卫生机构的确建议制造商消除或减少疫苗中硫柳汞含量,而且已经在这样做。

  接受任职的肯尼迪对媒体说:“当选总统对当前的疫苗政策有一些怀疑和疑问,但重要的不是他的个人意见而是科学,我们应该对科学问题进行辩论。疫苗应该尽可能安全,以便让每个人都放心。”

  肯尼迪是美前总检察长的儿子、已故总统肯尼迪的侄子。

责任编辑:lijia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技日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