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研究发现引起特应性皮炎的关键蛋白质

新华社 2017-01-11 作者:华义

日本九州大学一项最新研究发现,一种蛋白质在特应性皮炎发病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如能抑制这种蛋白质的功能将有望找到新的治疗方法。

特应性皮炎又叫过敏性皮肤炎,常见症状包含发痒、红肿及皮肤皲裂。导致特应性皮炎的真正原因目前仍不清楚,现有研究认为可能与遗传学、免疫功能异常、环境因子以及皮肤穿透性过低有关。

据日本时事社10日报道,近年研究发现,白细胞介素31是引起特应性皮炎瘙痒的一种细胞因子。九州大学研究人员最新研究发现,白细胞介素31是在辅助性免疫T细胞中生成的,研究人员在人类和实验鼠的辅助性T细胞中都发现,一种名为“EPAS1”的蛋白质诱导生成了白细胞介素31。

研究人员认为,如果能找到抑制这种蛋白质功能的物质,就可能减少白细胞介素31的生成,从而抑制特应性皮炎的瘙痒症状。这一研究成果已发表在英国《自然·通讯》杂志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