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中国学习?泰国加入扫码支付大潮或为服务游客

环球网 2017-11-27 作者:林迪

  据US News援引路透社报道称,泰国曼谷的路边摊已经加入了手机扫码支付的大潮。但据环球网科技记者观察,此举或是游客市场的绿色通道,想普及仍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

  泰国的路边摊位闻名世界从食品到服装,再到工艺品,无所不包。对于泰国当地人来说,在路边摊吃东西,已然成为生活方式的一种。如今,曼谷街头的一些商户终于开始接受手机扫码支付了。上周,泰国中央银行正式批准5家本土银行推行电子支付系统,给扫码支付开了绿灯。

  泰国数字经济与社会部的常任秘书萨姆萨卡·考苏万(Somsak Khaosuwan)在接受路透社记者采访时表示:“ ‘无现金社会’这一全球性的潮流可以为人们带来便利,而且交易也更有保障。二维码收付款系统在泰国有着实际的意义,对于商户来说,他们无需进行太大的投资就可以使用这种收款方式。”

  Samyan市场是曼谷著名的购物市场之一,这里的商户表示尽管一些消费者仍然倾向于使用现金消费,尤其是那些对科技不太敏感的人群,但是二维码支付在这里正在受到越来越多的人的欢迎。

  Kitti Khoonphisitwong是市场中一名销售干果的商户,他表示:“使用二维码支付之后,我不再需要给买东西的人找零钱了。但是很多消费者,尤其是那些上了年纪的消费者,都觉得手机支付有些麻烦。”

  反观那些年龄在20-30岁的消费者,这部分人则更愿意接受移动支付。

  Thanachank Teesakua是一名20岁的在校生,他表示:“我经常在网上购物,所以我对数字支付很熟悉。”

  对此,环球网科技记者采访了移居泰国(北部的素可泰府)的李老师,她表示,全国的711便利店和曼谷皇权免税店都可以微信和支付宝支付。但是一般的商场还是以刷卡和现金为主,尤其是曼谷以外的地方,扫码支付远没有普及,而且很多泰国当地人都还不知道扫码支付是什么。

  “昨天,有同事陪家人去曼谷旅游,也没有发现路边摊可以扫码支付。其实主要是为了游客(以中国游客为主)方便,当地人都不怎么用。 ”李老师对环球网科技记者解释道,“就像在中国,网购比较火爆,实体经济就比较受冲击。但是在泰国,逛街逛商场还是人们的主要购物方式,所以他们实体经济也就比较强势。”

  另外,李老师在平时的授课中,讲到中国的滴滴打车、支付宝支付等现象的时候,学生们都反应很神奇。

  据报道,二维码扫码支付在中国已经推行多年,数字支付早已经形成了巨大的规模。萨姆萨卡表示,现在泰国要做的,就是要确保二维码支付的安全性。他还指出,“我们要让泰国人民习惯上使用手机支付系统。”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环球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