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分享中国“双11”大单 阿里一天超冰岛一年

环球时报 2017-11-13

  12日,广州南沙保税仓内,“双11”货物正在分拣。

  本报驻德国、加拿大特约记者 青木 陶短房 ●本报记者 倪 浩 ●柳玉鹏 金惠真

  12日,广州南沙保税仓内,“双11”货物正在分拣。

  “双11成为光棍节多愁善感的反文化解药”,美国彭博新闻社12日报道称,中国最大购物节销售额再创纪录,藐视了该国正在放缓的经济增长节奏,并将美国“黑色星期五”和“网络星期一”更远地抛在身后。“双11”显然已成为世界性的购物节。据彭博社统计:“今年的双11帮助了全球至少82个品牌的销售额达到1亿元人民币 ——耐克、小米、优衣库等成为最大赢家;同时至少有225个国家和地区的消费者涌入中国电商平台,抢购打折的龙虾、苹果手机和冰箱。”

  阿里一天超过冰岛一年

  统计显示,今年“双11”全网总销售额达2539.7亿元,产生包裹13.8亿个。天猫最终交易额定格在1682亿元,创历史新高。

  路透社12日说,今年阿里“双11”的总销售额比冰岛或喀麦隆的国内生产总值还要多。“双11”巩固了世界最大购物节的地位。中国市场研究集团驻上海的负责人卡文德尔称:“就规模而言,任何一件事都比不上双11。”

  双11剁手党展示中国速度”,“德国之声”称,今年“双11”当天阿里巴巴旗下各平台总交易额达到1682亿元,比去年增加39.36%。德国《焦点》周刊12日称,德国人今年网购商品价值总共大约为585亿欧元,而阿里巴巴一天,就相当于德国4个月的在线交易量。

  法国《世界报》12日报道称, “双11”连年破纪录表明中国人消费能力的增强。去年马云设立了2036年在全球实现20亿客户的目标,今年10月阿里巴巴超越亚马逊,成为全球市值最高的电子商务企业。“双11”也是展现阿里巴巴实力和品牌形象的大好机会,马云精心组织了钢琴家郎朗、美国影星妮可·基德曼等参加“双11”晚会演出,他甚至亲自粉墨登场,在李连杰等人簇拥下过了一把扮演功夫大师的瘾。

  法国《费加罗报》称,今年是第九个“双11”,阿里巴巴最终的销售额相当于洪都拉斯的GDP。14万个卖家参与活动,去年是9.8万个。“成功是无可争辩的”。不仅是阿里,京东生鲜食品销售额同比暴涨350%,达到150亿美元。阿里巴巴最高峰时每秒付款25.6万次,其中93%通过移动设备支付。法国从2014年开始过“黑色星期五”,但始终不温不火。

  韩国《货币今日》网站12日称,中国的“光棍节”规模着实令人惊叹。支撑中国“光棍节”得以如此迅猛发展的原因主要有两点,一是智能手机的大规模普及和使用,二是物流配送设施不断完善。阿里今年预计将投入300万名快递人员配送10亿件以上订单。阿里还在全国多处建设自动化仓库,机器人担任分拣工作大大提高了效率。

  俄罗斯:天猫5分钟破1亿卢布

  不少外国人今年“双11”也在中国的网店里购买了商品。来自柏林的工程师马库斯12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自己买了一辆小米电动滑板车,算上运费322欧元。这个价格在德国,只能买中低档的电动滑板车。他说,小米的质量和设计已经是全球领先,“中国制造”在许多领域已经超过欧洲,比如电器、手机、电动车等。“双11”是中国新经济日益繁荣及贸易全球化的缩影。

  据俄罗斯《商业咨询日报》12日报道,天猫网店首次公布“双11”期间在俄罗斯销售商品的数字。节日开始后仅仅过了5分钟,天猫在俄罗斯市场的销售额就达到1亿卢布。其中最受俄罗斯用户欢迎的商品是德龙咖啡机,其次是小米“红米”手机,位居第三位的是苹果手机,欧乐-B的电动牙刷也很受欢迎,1小时内就订购了2500支。

  而韩国媒体关注到,不少韩国商家和品牌也亮相中国“双11”,且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成交额在日本、美国、澳大利亚和德国商品之后,排名第五。《首尔新闻》称,虽然韩国的排名比去年(第三)降了两位,但考虑到过去一年处于复杂局面的韩中关系,“光棍节”当天的成绩可谓相当令人鼓舞。尤其“双11”当天淘宝页面上还出现了久违的韩国明星面孔——全智贤,代言韩国化妆品品牌,令韩国商家备感振奋,认为这代表韩中关系正走出低谷。

  曾在高盛工作的阿里巴巴国际发展部成员埃文斯对法国《世界报》表示,今年阿里有14万卖家,其中6万在海外。《首尔经济》称,实现全球化购物和销售模式,也是促使阿里营业额猛增的重大因素。去年加入“双11”促销活动的海外品牌仅为1.1万多家,在一年间猛增近5倍。今年“光棍节”最畅销的海外商品分别是澳大利亚的保健品、德国奶粉、日本尿不湿等。可见随着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人们对有品质保障的保健品的需求日益旺盛。而随着二孩政策全面推进,对于育婴产品的购买需求也呈增长趋势。

  电商在中国仍有大潜力

  波兰“海鲜新闻网”11日报道称,“双11”是标志中国未来的一个大事件,电子商务的未来取决于中产阶级的持续增长和消费驱动型经济的推动。据麦肯锡公司预测,到2022年,中国75%以上的城市消费者将进入中产阶级以上的行列,他们的年收入将至少达到9000美元。而中国的“一带一路”规划将邻国纳入其经济辐射的范围,也为天猫、京东等电子商务在世界更多地区开辟业务创造了全新的可能。

  虽然“双11”期间销售数字年年蹿升,但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认为这种发展态势短期仍不会放缓或停滞。曹磊告诉《环球时报》记者,网购在中国社会零售总额的比重只有15%,这说明电商平台的发展还极具潜力。另外,曹磊认为,中国电商的“全球买、全球卖”还处于试水的阶段,海外消费者的大量涌入会进一步推升中国网络销售的数字。

  德国新闻电视台12日指出,购物狂欢节的背后是中国实体店的衰落。中国人在扩大内需的同时,也制造了浪费和包装垃圾的泛滥。许多传统人士呼吁中国人理性消费。法国《世界报》也称,对“双11”的促销活动中国消费者有些审美疲劳,节前有调查显示,今年表示要参加“双11”抢购的受访者比例为65%,而两年前为85%,这表明中国消费者变得更理性,更重视产品和服务的品质,而不是什么便宜买什么。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环球时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