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年翻天覆地!什么是中国互联网特色?

北京晨报 2017-09-22

  1987年9月14日,中国发出第一封电子邮件“越过长城,走向世界”,并于9月20日成功发送,揭开了中国人使用互联网的序幕。

  2017年,蚂蚁金服旗下的余额宝以1656亿美元的资产管理规模,超越了美国传统金融业巨头摩根大通;2016年,中国的移动支付交易规模就已经达到了8万5千亿美元,大致是美国同期的70倍……

  三十年,中国互联网用“中国速度”惊艳了世界。大家纷纷疑惑,中国互联网因何可以会在短时间内取得飞跃?发展中又呈现了哪些中国特色?近日波士顿咨询公司(BCG)携手阿里研究院、百度发展研究中心、滴滴政策研究院发布了中国互联网经济白皮书《解读中国互联网特色》,我们不妨从中初探一二。

  中国互联网整体形象三大显著特点

  大而独特

  中国7.1亿网民相当于印度和美国的总和,中国经济互联网化程度高,eGDP高达6.9%,互联网巨头和独角兽在规模和数量上已与美国企业并肩世界前列。但中国互联网市场结构与美国相比又差异显著,电子商务和互联网金融占比明显较高,互联网用户更年轻、更草根、更 “移动”以及更 “喜新厌旧”。

  快速发展

  中国互联网增长速度全球第一,且仍有较大增长潜力;中国互联网新应用和服务的普及速度快,诸多新兴应用在中国的渗透速度都远远超过了美国,比如,移动支付规模已达美国的70倍。

  活跃多变

  中国互联网经济活跃度高,波动也较大。服务和应用变化节奏快,互联网行业风口现象更明显,高峰期企业数量更多,企业平均寿命更短,相应地也更加容易造就一夜成名。

  对中国互联网特色的思考

  为什么迄今为止中国互联网在如此庞大的体量上还能够取得快速发展?

  1、整体经济环境红利:人口红利(中国拥有大量年轻的消费族群)、人才红利(中国每年大量的理工科毕业生提供了庞大的工程师储备)、资本红利(中国海量的货币供应为互联网行业提供了丰富的资本基础)、基础设施红利(中国政府自上而下的政策规划和投入保障了充分的基础设施建设)

  2、行业高透明度:行业信息公开、传播速度快;开源

  3、跳跃成长:中国在进入互联网时代时部分行业市场成熟度较低,留下大量市场空白。

  为什么中国互联网异常活跃多变?

  中国互联网活跃多变的现象有诸多因素,而其中重要的一点,中国互联网企业相比美国更偏向商业模式、应用、内容层面的创新有关。这一创新偏重,一方面导致了中国互联网行业的竞争门槛相对较低,因此吸引了为数众多的新创企业加入竞争,容易形成对风口和热点的集聚追踪,竞争更激烈;另一方面也导致了企业行为的差异,如:更善于挖掘围绕市场需求变化的微创新、更追求创新频率和短期见效,因此节奏变化更迅速,市场波动性更大。

  中国互联网市场的关键成功要素是什么?为何国际巨头接连折戟?

  中国互联网市场的四大关键成功要素:本土化定制能力;快速市场响应能力;线上线下结合能力;生态建设能力。

  对国际互联网企业而言,要想在中国市场成功,需要相应的思维转变和能力建设。

  未来中国互联网的特色会不会有所变化?

  1、中国互联网行业整体快速发展的趋势还会持续

  2、新发展模式带来新快速发展的机会

  3、中国互联网行业继续活跃,但多变程度将变低

  中国特色的互联网企业逐步向海外发展会带来什么影响?

  中国互联网向海外发展的模式和行为特征:解决传统产业痛点;贴近市场、快速反应。

  对本地互联网企业的影响:面对外来的竞争,当地互联网企业可思考不同的发展方向。例如。如何创造双赢?与中国互联网企业合作的价值?

  对国际互联网巨头的影响:对国际互联网巨头来说,中国互联网带来的未必是竞争,更有可能是合作机会,如2017年腾讯、微软、eBay等在印度共同投资印度电商Flipkart,腾讯除财务投资外,也深度参与了社交及电商的战略拟定。 北京晨报记者 杨琳

  市场篇

  规模大、增长快

  截至2016年,中国网民总数已达7.1亿;中国网民总量过去15年里年复合增长率高达25%,互联网消费过去5年里年复合增长率高达32%。

  影响力彰显

  在全球市值排名前十的互联网公司中,阿里、腾讯、百度、京东、网易5家中国公司入列。

  电子商务和

  互联网金融比重大

  中国的电子商务占市场总体44%;中国互联网金融板块收入占市场总体12%。

  互联网化程度高

  中国互联网相关经济规模在整体GDP中占比高达6.9%,仅次于韩国,排名全球第二。

  潜力足

  中国互联网用户普及率仍较低,仅52.2%(截至2016年7月)

  用户篇

  更年轻

  中国互联网用户平均年龄为28岁。

  更草根

  从受教育程度看,中国高中以下网民占比高达51%;从城乡分布看,中国农村网民占比为25%。

  更移动

  移动端渗透率高出美国达12%(中国:90%,美国78%)。

  更“喜新

  厌旧”

  中国网民更愿意接受新的应用,但抛弃应用速度也更快。

  网购更

  频繁

  每周PC端网购1次及以上的占比为64%,移动端占比达70%。

  数字内容

  付费意愿

  越来越强

  直播、秀场和视频增长迅速,付费金额占比分别达到10%和5%。

  竞争篇

  从竞争格局来看,中国互联网行业的竞争越来越激烈,且逐渐形成生态体系,百度、腾讯、阿里三大巨头构建了广泛的生态体系,培育了不同细分行业的领头羊。与此同时,第二梯队企业的奋起直追和新技术的层出不穷孕育着新一轮的群雄争霸和竞争格局的潜在变迁。

  从竞争特点来看,回顾近年来中国互联网行业的几大风口,无一不呈现出竞争迅速白热化、高峰期企业数量多、企业存活率低的现象。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北京晨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