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外观几年没变,苹果这次能取悦中国消费者吗?

网易科技报道 2017-09-08

  苹果在香港的零售店

  9月8日消息,据彭博社报道,下一代iPhone面临的一大问题在于如何赢取对其审美疲劳的中国消费者。华为、OPPO等本土品牌商过去一年已经取得了巨大的进展,它们的手机已经在多个方面超过iPhone,尤其是在迎合本地消费者的需求方面。

  苹果新一代iPhone预计将采用全面屏设计,配备无线充电等其它的前沿技术。但中国的消费者已经能够在其它的设备上得到那些功能特性,而且那些设备的标价没那么令人膛目结舌。

  一大问题

  全球第一大手机市场的消费者对于从华为、OPPO、小米等本土品牌手机获得最新的技术已经习以为常。这让苹果更加难以说服已厌倦iPhone的消费者其软硬件的出色整合值得更高的售价。

  在该对于苹果而言重要性仅次于美国本土的市场,那是该库比蒂诺巨头面临的一大问题。它坚持在全球范围发售统一机型的策略,这一策略也效果不俗,而中国的本土竞争对手则已经变得精于技术设计,同时也能够根据本土需求定制化它们的手机产品,比如提供双卡双待功能。华为、小米以及潜在的vivo非但没有提早发布新品避开iPhone的风头,反而选择在苹果9月12日发布会前后发布,与该公司正面交锋。这可以说是一种自信的表现。

  苹果大中华区销售额已经连续六个季度出现下滑,在市场对其十周年版iPhone的高期望的驱动下,它的股价节节攀升。在这一大背景下,其新一代iPhone可谓事关重大,不容有失。

  “苹果面临的挑战来自vivo、OPPO和华为,这些公司能够在售价500美元左右的高端市场替代苹果,尽管苹果仍能够统治售价600美元以上的超高端市场。”市场研究机构IDC分析师Kiranjeet Kaur指出,“我们预计新iPhone不会带来很大的增长,毕竟中国市场目前已经相当饱和。新iPhone的最大需求将来自更换手机的人群。”

  寄望重新设计

  苹果将很大程度上仰仗新iPhone的重新设计,那将会是后乔布斯时代以来最重大的一次重新设计。其新旗舰机的售价预计将达到1000美元左右。据报道,下周二它将发布开启现代智能手机时代的iPhone的三款新机型,同时还将发布性能更强的Apple TV机顶盒和可独立连接LTE网络的Apple Watch智能手表。

  正当用户们在等待新硬件产品的到来,苹果已经展示了为中国用户增加了一些功能特性的iOS 11操作系统。那些功能特性包括:照片应用支持扫描二维码这一在中国移动支付领域广为流行的功能,键盘变得更容易输入汉字,新地图应用可显示交通摄像头位置。

  iPhone仍然是世界上最畅销的手机机型,凭借软硬件的出色整合持续不断地为苹果赢得赞誉。它的iOS生态系统锁定了大量的用户,他们也建立起了有价值的音乐库和电影库。除了被广泛报道的各种新功能特性以外,新iPhone也有可能会迎来一项令人惊喜的杀手级功能。苹果“不做第一只做最好”的理念以往也成效斐然。

  “苹果自2014年以来没有进行过重大的设计变动,而华为和vivo则不断地发布新的设备。”Kaur补充道,“对于很多中国人来说,拥有一台最新的iPhone也是社会地位的一个象征。”

  本土厂商的发展势头

  近两年半中国智能手机市场OPPO、vivo、华为、小米和苹果的份额走势对比

  然而,今时不同往日,中国已经有数家本土手机厂商能够赢得大批消费者的青睐。它们不仅仅能够打造出精美的产品,还能够加快产品升级更新周期。上一季度,苹果在该市场已经被挤到了第五的位置。该公司上一季度在大中华区(包括香港和台湾)的营收同比下滑10%,该地区成了苹果唯一一个出现同比下滑的地区。虽然该公司在中国大陆的营收同比基本持平,但Counterpoint指出,iPhone在售价超过600美元的智能手机市场的份额高达80%,它在城市地区的销量也处于增长当中。

  小米目前显现出从成立7年来最严重的出货量下滑复苏过来的迹象,它将在苹果发布会召开一天前发布小米MIX 2。该新款手机是与法国著名工业设计大师菲利普·斯塔克(Philippe Starck)合作打造的机型的第二代产品,配备陶瓷机身和无边框的全面屏。它将进一步渗入苹果主导的高端市场。

  小米产品与营销总监宋嘉宁(Donovan Sung)表示,MIX系列诠释了小米探索新设计的精神。去年的版本售价3999元人民币。“小米一直以来都在坚持追求技术创新,小米MIX产品线充分体现了这一点。”宋嘉宁在电子邮件中写道。

  华为曾声称要超越苹果和三星登上手机食物链顶端,它计划下个月发布采用全面屏设计的Mate 10。该旗舰机的最近一个升级版本配备莱卡设计的摄像头;新一代机型预计将采用华为自主研发的Kirin 970多核处理器。

  “最先由华为推出的双摄像头技术,如今已经成了全球各家主流厂商必推的一项功能。”华为轮席CEO郭平向彭博电视表示,“苹果是我们尊敬的一家优秀公司,但华为也有很多的创新。”

  就连vivo这家体量相对较小的公司也在为新的窄边框设备预热,暗示该产品即将推出。不过它不愿透露具体的细节。

  新iPhone的供应在推出初期预计会比较紧张,因此苹果的中国竞争对手可能会抓住机会抢走消费者。它们提供各种为本地用户量身定做的功能特性,如双卡双待、超大存储容量和自拍摄像头。

  “中国品牌商的增长是当下的一个重要趋势,在移动生态圈任何人都无法忽视。”Counterpoint研究副总监塔伦·帕萨科(Tarun Pathak)在本周发布的研究报告中写道,“华为、OPPO、vivo和小米已经成功地接触到主要的供应链合作伙伴,这让它们能够推出无边框设计、全面屏、增强现实、出色的芯片组和先进的摄像头功能,进而能够与竞争对手针锋相对。”

  苹果来自大中华区的营收贡献跌至近3年来的最低水平

  它们对于支持国货的消费者也会更有吸引力。该公司曾激怒过中国的消费者,也曾遭到官方的打压。去年,它的iTunes电影和图书服务遭监管机构关闭。2013年,在被央视批评售后服务标准中外有别后,该公司不得不公开道歉。

  据Canalys估计,今年下半年,苹果在中国的智能手机出货量将达2250万台,增幅只有1.4%。Canalys的分析师Jia Mo指出,新的高端版iPhone据传售价高达1000美元以上,这可能将会促使iOS粉丝转投本土手机品牌的怀抱,因为即便是富有的消费者对价格也敏感。

  “中国并不是所有的高端用户都愿意接受8000元人民币的标价。实际上,不少人付不起。”他说道。(乐邦)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网易科技报道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