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运营商“提前”取消漫游费 中国迎来流量时代

环球时报 2017-07-28 作者:刘扬

  手机国内长途、漫游费即将走入历史,中国电信27日率先宣布将从9月1日起,取消手机国内长途和漫游费,随后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也表示跟随。

  中国电信董事长杨杰27日在天翼智能生态博览会上表示,中国电信全面取消的手机国内长途、漫游费将惠及8000万用户,同时将降低互联网专线资费、国际及港澳台资费,分别使1230万中小企业和2600万用户受益。

  为什么喊了这么多年的取消漫游费,今天兑现了?中国通信专家项立刚27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新技术的发展浪潮让语音通话时代的漫游费终于退出了历史舞台,中国已经迎来了一个流量的时代。

  作为单一市场的欧盟给中国提供了经验。法新社称,欧盟宣布从6月15日起,全面取消欧盟境内的移动电话和移动上网漫游费。据欧盟电子通信管制机构(BEREC)统计,漫游费的市场总体规模约为每年47亿欧元,但近年来漫游费收入占电信运营商总收入的份额已经大幅下降。

  项立刚认为,目前,中国手机取消漫游费是多赢的结果。从政府的角度来说,三大运营商全部都按照要求提前完成了相关任务。对于企业而言,取消漫游费并不会导致收益的减少,甚至还有可能会增加。使用3G或4G套餐的用户是没有漫游费的,只有一些仍在使用很老的语音套餐可能会涉及长途和漫游费。给这部分用户升级服务,用户在享受到数字时代好处的同时,运营商不会因此受到损失。

  工信部总工程师张峰称,我国将逐步下调更多方向的国际长途电话资费,未来还将有更多提速降费举措。移动互联网用户已经开始期待,何时可以跟欧盟一样,取消流量漫游费,也就是取消本地流量和全国流量的区别。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环球时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