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蜂窝物联网:让生活变得简单、智能

科普中国-科技点亮智慧生活 2017-07-27

  开车出行时如何快速地找到停车位?让智慧物联网来帮忙。据中国新闻网报道,2017年6月22日,河南移动蜂窝物联网(NB-IoT)试验站在郑州率先开通,基于蜂窝物联网技术的城市智能停车管理系统可以通过手机APP为车主提供附近车位查询及停车位导航等服务。那么,什么是蜂窝物联网?蜂窝物联网又将如何被应用于生活中?

  

  智能家居是物联网的热门应用领域

  什么是蜂窝物联网?

  据《深圳特区报》报道,蜂窝物联网是全球最先进的物联网技术之一,该技术具备四大能力,即低功耗,使用寿命可达10年;广覆盖,蜂窝物联网与GSM(2G)的覆盖范围相比,增强数十倍;低成本,基于大规模量产之后,蜂窝物联网的芯片只需1美元至2美元,模组成本仅为5美元;海量连接,蜂窝物联网可支持10万个连接数。这些技术优势使得蜂窝物联网被业界认为是智能抄表、智能停车、智能路灯、智能跟踪、可穿戴设备、智慧农业、智慧园区等LPWA(低功耗广覆盖)应用场景的最佳物联网技术之一。

  蜂窝物联网如何被应用于生活中?

  蜂窝物联网具有多重优势,所以它可以在不同领域进行应用。据大河网报道,目前,蜂窝物联网已使物联网走进日常生活中,各种基于蜂窝物联网的水表、电表、燃气表等智能抄表项目已经开始被推广。智能抄表是指通过蜂窝物联网向水务管理平台传输实时数据,这样一旦侦测到异常情况,管理平台就可以在第一时间获取信息并迅速采取应对措施,从而减少故障出现的概率,同时还能降低运行成本。

  此外,蜂窝物联网还能运用于眼下大热的共享单车行业。据央广网报道,车辆的搜索、定位都依赖于网络信号的覆盖。基于蜂窝物联网覆盖性能与定位性能的优势,它可以把车辆状态及时反馈到服务器并迅速完成计费、开锁等工作。在车辆快速搜索、定位的同时,蜂窝物联网还能大幅缩短单车的开锁时间,用户可体验到扫码即开、无需等待的服务。

  物联网产业已进入商业应用元年,据《经济日报》报道,基于蜂窝物联网技术的智能路灯、环境监测、智慧农业等项目已开始被推广应用,企业也纷纷将蜂窝物联网运用于智慧楼宇、智慧工厂、智慧园区、智能机电、绿色建筑等相关领域,各类智慧应用将为提升广大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效率和品质发挥重要作用。(张茜)

  本文由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研究所工程师敖琪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技点亮智慧生活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