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情包不能只斗图 创业者打造新明星

中国青年报 2017-07-18

  网上聊天,似乎没有多少内容是一个表情包表达不了的。如果有,那就再发一个。表情包甚至有了自己的节日,Emoji搜索引擎的创始人Jeremy Burge提出每年7月17日为世界表情包日。

  2015年7月,微信表情开放平台上线,如今已成为国内最大的表情投稿平台。微信表情团队的一位产品经理向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透露,如今表情商店上架的表情包超过1.5万套,微信用户每天发送表情商店的表情超过6亿次。

  使用率如此高频的表情包带来了无数创业机会。有媒体透露,Line凭借销售表情包,一年就能获利2.7亿美元。中国的本土表情包市场表现活跃,十二栋的“长草颜团子”和“制冷少女”、丁一晨的“丁小点”等网络形象所产生的表情包,备受人们欢迎。

  表情包成网络社交必备,有时比文字传播力更广

  1982年9月19日,历史上第一个网络表情符号“:-)”诞生,表示笑脸。时至今日,表情包已经成为网络聊天必备,有时甚至比文字更能传递内容和情绪。

  据了解,2015年美国市场一年450亿次的消息发送中,60亿次来自表情。中国数据更为庞大,BAT平台的表情发送总量在一年前就达到在千亿数量级。近两三年间,表情已成为移动互联网环境下,九成以上用户都在使用的重要工具。

  漫画家丁一晨所创作的网络形象“丁小点”在网上人气很高,也是网友使用表情包中的常客。丁一晨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自己最初是在QQ表情开始流行的时候尝试做表情包的,当时就是单纯地觉得很有趣很好玩,是年轻人交流时很流行的方式,就以丁小点的形象尝试开始尝试。如今,丁小点的表情包在微信、搜狗上都有,在聊天中也常常能看见。

  十二栋互联网原创形象IP孵化&运营公司所运营的形象“长草颜团子”和“制冷少女”等在表情包上表现亮眼,迄今11套表情在微信下载量超过9亿,使用量超过百亿。其中“长草颜团子”是微信首个破百亿的表情,甚至还引发了用户在街头带长草发卡的线下流行风。

  十二栋创始人兼CEO王彪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如今年轻人之间的交流习惯大量转移到向移动互联网,表情包是最快接近年轻人的方式,而且是用户主动点对点传播,聊天场景也更容易让人们接受。

  表情云是国内表情动图业界的领军公司,2015年首创表情的云服务。2017年和支付宝达成合作上线“表情搜搜”,该公司曾在2015年春节引发了500家公司CEO用人像表情互动拜年的风潮。“只要寻找到好的应用社交场景,什么样的人群都可以被表情俘虏。”创始人兼CEO丁焱告诉记者,动图(表情)和文字一样是一种文化载体,甚至在很多移动互联网社交场景中,动图(表情)因为其蕴含的丰富语义,传播能力已经远甚于文字。

  微信表情团队的这位产品经理介绍,当前使用人数最多的几套表情为:萌二、三胞胎可爱表情、蘑菇头经典表情、大黄脸和乖巧宝宝。表情包使用量的暴增往往和各类节日挂钩,例如过年的时候“讨红包”和“送祝福”类的表情就会格外受欢迎。

  他介绍,虽然表情商店每天更新大量的表情,但用户也并不喜新厌旧,一些表情的用户量和发送量排名长期靠前。

  表情包“火了”难以直接赚钱,但“火”本身就是收益

  “需要表现出大家内心的想法,还能幽默互怼。把握一个梗的幽默度其实也是个学问。”丁一晨称,由于自己的粉丝大部分是年轻女性,所以比起网络上搞笑的表情包,自己会多增加一些可爱的元素。画之前构思会久一点,想好主题和文案之后,画起来就比较快。偶尔也会追赶网络的流行词,可经常画出来的时候就过气了,感觉无奈又遗憾。

  不过,丁一晨坦承,表情包能带来的收益很少,虽然用户多,但是只是扩大了影响力和流传度。在她看来,能有用户下载使用,增加使用度本身也算是好事一桩,目前平台也能够保护表情包创作者。

  目前,十二栋通过表情包“赞赏”获得了近百万元的收益,这或许是微信平台上获得赞赏最多的团队。但王彪并不看重这些收益,相比较于团队的付出,这些收益难以支撑团队发展。他看重的是微信所带来的“流量黑洞”,正如迪士尼过去是通过电影让人们熟悉卡通形象一样,表情包是成本更低、更广泛地被人们熟悉IP的渠道。

  对于表情包创作者来说,另一个关注的问题是版权问题,此前葛优、傅园慧、周杰的表情包火爆之后就曾引发版权争议。

  很多粉丝发现丁小点的形象被人随意使用,每遇到这种情况,丁一晨除了走一些相关的法律程序,还希望自己一定要更强大,让自己原创的内容像迪士尼的米奇形象等经典卡通一样被大家认识。

  王彪欢迎和鼓励用户自制的“盗版”表情传播,他认为现在的IP有二次传播的空间,用户正因为喜欢才会自己制作传播,客观上也会促进IP传播。他反感的是用作商业用途的盗版,这样会对用户造成伤害。

  微信表情团队很重视保护创作者的版权。据了解,目前在微信表情开放平台投稿的表情,存在侵权行为的主要有两种,一种是抄袭已经成熟的表情包形象,另一种是未经授权使用影视作品或明星肖像。与知名作品、影视剧和明星相关的表情,微信表情平台要求提供相应授权资料,否则将无法通过审核。同时微信表情团队提供了投诉和举报途径,被投诉或举报的作品经核实存在侵权风险后会立刻下架处理。同时团队也会向表情包创作者科普如何保护权益。

  “优秀的表情创作者需要好的生态。”上述产品经理说,虽然头部优秀表情的赞赏收入非常可观,但是很多表情创作者还是无法通过表情平台直接获得可观经济收入。不过微信所带来的流量本身就是一笔巨大的财富,通过巨大的流量培养IP进而变现,是现在创作者盈利的主要模式。

  此外,一些专业的表情创业者服务公司也能帮助表情创作团队发展。例如,深耕3年的表情云公司于2015年国内首创表情动图的云服务,推出面向App开发者的表情云商店SDK,目前已嵌入千余家App,帮助数亿用户在不同场景下沟通表达。截至目前,除支付宝,淘宝、阿里旺旺、QQ、探探、陌陌等超级App均已接入表情搜搜的动图搜索服务。表情云成为国内接入App最多,覆盖用户量级最大以及日调用量最高的表情动图类云平台。

  丁焱说:“我们希望他们都能通过表情云这样的有强大分发能力的平台实现很好的成长。阿狸、长草颜团子其实都是通过表情才形成的IP。”

  表情包就是明星和IP,未来想象空间巨大

  “单纯做表情包很难形成商业模式,背后需要完整的产业链支撑。”王彪说,对于十二栋来说,表情包只是公司运营和推广IP方式中的很小一部分,公司也不能通过表情包直接挣钱。表情包是建立认知的手段之一,单图、条漫、GIF图和短视频的组合拳才能做好围绕IP的运营推广,后期再通过授权。

  但表情包的性格已经代表了年轻人的一种感觉,例如“制冷少女”就代表了“萌、贱、直爽”,这种性格和品牌挂钩可以赋予品牌特殊性。王彪介绍,消费的入口在这个时代有了本质的变化,形象IP为识别而生,利用表情这样的形式可以迅速建立识别,形象IP将会是这一代年轻人认知世界里的品牌。目前,十二栋已经和很多国内的一线品牌有合作,例如万达集团、广发银行、周大福等。

  表情包最初是被动地在网络上传播,如今越来越多的人和机构开始主动拥抱表情包。记者发现,自Angelababy成为首位入驻微信真人表情的艺人之后,不少明星主动上架了自己的表情包。此外,一些热门的电视剧、综艺节目会主动在宣传时设计表情包,例如《白鹿原》《军师联盟》,甚至一些品牌也会自制自己的表情包,例如耐克。

  “表情包是一个有效的培养卡通明星的方式。卡通明星在逐步复制真人明星通过粉丝经济赚钱的模式。”微信表情团队认为,在传播信息以图文为主的时代,使用表情包的人越来越多,由于到达用户的路径短门槛低,有利于让表情包成为明星。很多表情创作团队逐步发展为IP运营公司,围绕卡通IP开展形象授权、制作影视作品及开发形象周边产品。

  丁一晨也认为表情包是个快速发展的行业。丁小点会继续做各种有趣可爱的表情包让大家使用,同时也会以书籍、合作包装、影视等更多形式发展,可以让用户在更多渠道看到丁小点的形象。

  王彪建议,表情创业者不能为了做表情包而做表情包,不然很难商业化。另外,由于表情包的发展离不开聊天环境,而聊天工具掌握在巨头手中,如果仅仅是内容提供方一方努力,想要有更好的商业方面的发展,可能只是一厢情愿。他期待这些巨头营造好的表情发展环境。

  丁焱认为,表情包内容开发的想象空间非常巨大。表情云将继续扩大渠道和内容两翼的先发优势和强势领先的格局,进一步拓展分发网络及独家内容来源。最近,表情云已经签下《人民的名义》《中国新歌声》《摔跤吧爸爸》等独家内容合作伙伴,未来表情云将引入更多来自日本及欧美的独家内容,通过巨大的分发网络触及十亿级终端用户。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中国青年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