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创新为支撑 5G技术助力第四次产业变革

凤凰网 2017-06-29

  第四次工业革命如何重构商业模式,展现中国企业强大创新活力?越来越强大的人工智能和即将到来的5G技术,将怎样改变人类的未来生活?正在推进中的“一带一路”建设,如何进一步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并促进全球经济包容性增长和发展平衡?

  2017年夏季达沃斯在辽宁大连举行。3天的论坛中,参会者将围绕“推广以人为本的技术”“引领持续再创造”“创造可持续系统”“应对地缘经济变化”4个议题开展200多场会议讨论。“科技”“创造”“创新”是贯穿本次夏季达沃斯论坛的关键词。李克强总理在主旨演讲中称,与以往的工业革命相比,在新一轮工业革命中实现包容性增长,具有更大的可能性。因为以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为代表的新一轮工业革命,不仅创造了新的供给和需求,大大拓展了发展空间,也给各方带来更多平等参与的机会。

  5G技术拓宽第四次工业革命之路

  从“互联网+”到“工业4.0”,从无人驾驶到虚拟现实,从量子信息到生物技术……第四次工业革命正走进我们的现实生活,改变世界的未来。专家表示,与以往历次工业革命相比,第四次工业革命是以指数级而非线性速度展开。国际电信联盟秘书长赵厚麟今年年初在“达沃斯论坛年会”期间表示,预计2020年实现商用的第五代移动通信(5G)技术将为第四次工业革命拓宽道路,带来新的契机。

  21世纪的今天,大连接和大数据已成为人类社会发展的主题。未来,数十亿部具有超凡连接和计算能力的移动终端,将与机器人、人工智能、自动驾驶等领域的创新相融合,带来一场前所未有的创新变革。

  大连接产生大数据,而作为下一代连接技术,5G将当仁不让地成为未来创新浪潮的催化剂。世界知名市场调研公司HIS的调查研究报告《5G经济》显示,5G将推动移动技术成为与印刷机、电报、蒸汽机、电力、互联网等一样的通用技术。5G带来的变革将给人类社会经济发展带来极为重要的影响,成为世界经济的新引擎。从某种角度上说,报告所强调的“通用技术”的发展所带来的效用与李克强总理所提到的促进各行业“包容性增长”的目标不谋而合。《5G经济》报告称,“通过在多个行业中广泛采用,通用技术经常是转型变革的催化剂,这些变革重新定义工作流程并重塑经济竞争优势规则。这些创新产生深远且广泛的影响——从正面影响人和机器的生产力水平到最终提升全球人民的生活水平。”

  作为全球无线通信技术创新的亲历者,高通公司中国区董事长孟樸认为在5G时代,无线通信技术将会像水、电一样,成为人们生活的必要需求。5G将真正开启万物互联时代。“到2035年,全球5G价值链本身就能创造高达3.5万亿美元的产出,其中在中国创造的产值将达到9840亿美元。”孟樸举例说,在促进就业方面,5G将会在中国创造950万个工作岗位。而在李克强总理的2017年夏季达沃斯致辞中也强调,就业是包容性增长的根本。

  在智能交通领域,5G将为自动驾驶汽车提供统一的连接平台,并推动自动驾驶的实现,也许再过10-15年,自动驾驶技术与共享经济相结合,个人将不需要再拥有汽车;在电商领域,随着无线技术的发展,电商平台有可能通过5G技术,实现以视频、VR或者其他形式来展示产品,提升用户购物体验。

  根据国际电联发展5G的路线图,他们将在2017年开始征集5G技术方案,5G标准化工作不晚于2020年完成。目前,高通公司作为3G、4G与下一代无线技术的领军企业和4G LTE芯片领先的供应商,正在通过其在5G上的先期研发投入和技术创新,与全球20多家5G产业链上主要的运营商和生产制造厂商携手合作,希望在2019年实现5G第一阶段的商用。这比原计划提前了一年。

  加速5G新空口研发引领5G规模化商用之路

  在2017年全国两会上,“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5G)”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过去30 多年来,高通公司一直致力于推动了数字通信的演进。从最初的3G到4G,到现在行业热议的5G,高通的创想和创新将各地的人们与信息、娱乐和彼此之间更紧密地联系在一起。

  美国高通公司总裁德里克•阿博利表示,为了研发5G技术,高通做了大量投入。每当需要为研发下一代最新技术而进行必要的投入时,相关行业的领军企业都需要提前8到10年进行研发布局。5G技术也不例外。为了即将到来的5G时代,高通从十多年之前就已经开始5G前瞻性研究,在5G基础技术、原型测试等多个方面开展了大量工作。德里克•阿博利认为,5G预计将在未来的1到2年内实现商用化。

  一直以来,高通都在努力加快5G的研发进程。数月以前,5G进程的时间表已经出炉,德里克•阿博利说:“预计到今年年底,5G新空口(5G New Radio, 5G NR)会正式成形,而推向市场的商业化产品预计会在2019年出现。”

  目前高通已经开发出了相关的原型机系统,比如第一款6GHz以下的5G新空口原型系统和试验平台。在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期间,经由33名海内外知名专家组成的推荐委员会推荐,高通的6GHz以下5G新空口原型系统和试验平台脱颖而出,荣获“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奖,业界认为成果体现了全球科技发展的趋势和未来。此外,2016年秋天,高通宣布推出第一款商业化的5G调制解调器——骁龙X50,一颗芯片就能够涵盖从2G到5G的连接技术;2017年2月,高通再次宣布扩展X50 5G调制解调器系列,旨在支持5G 新空口规范。

  此外,5G技术还能支持各种场景的应用。一方面,5G会推动智能手机的发展,使智能手机的功能和内容越来越多;另一方面,5G可以支持人工智能解决方案在各类终端设备上的应用。与此同时,5G能够实现更灵活的连接。例如,从低速率的物联网应用到高速率的智能手机和VR设备的应用,5G都可以支持。

  美国高通公司总裁德里克·阿博利

  德里克•阿博利认为,从现在到真正实现5G,这中间还有重要的一环,就是整个行业正在加速对4G技术的投资,以期达到每秒千兆级别的传输速率。运营商们不希望用户的体验产生大的波动,所以他们需要确保4G技术不断提升,尽可能地接近5G。

  针对这一需求,高通目前已经研发出领先的调制解调器技术。基于市场的良好反响,高通预期该技术未来会有不错的发展潜力。整个运营商系统也在加速对这一领域的投入,希望能够达到更高水平的千兆级LTE网络。

  高通助力中国合作伙伴把握5G先机

  今年6月,李克强总理在会见出席“全球首席执行官委员会第五届圆桌峰会”的跨国公司CEO时表示,中国市场容量巨大、人力人才资源丰富、产业水平不断提升,不仅为跨国企业在华投资、拓展业务提供了广阔空间,也为共同开展三方、多方合作创造了有力平台。

  近年来,高通一直致力于在中国向下一代无线技术演进的过程中,进一步加强与中国移动通信产业链的合作,尤其是在5G技术方面。高通联合中兴通讯和中国移动在今年2月宣布,计划合作开展基于5G新空口规范的互操作性测试和OTA外场试验,试验基于3.5GHz频段展开,该频段属6GHz以下中频频段。试验将推动无线生态系统实现5G新空口技术的大规模快速验证和商用,使符合3GPP标准的5G新空口基础设施和终端能够就绪,以支持商用网络的及时部署。

  目前,在5G领域“继往开来”的高通也在为中国的运营商、制造商和开发商合作伙伴提供全力支持。近几年,高通始终致力于推动中国厂商“走出去”,并在中国成立深圳创新中心、高通通讯技术(上海)有限公司、设立合资企业贵州华芯通等,并联合中科创达成立重庆创通联达,助力中国物联网领域的加速发展和创新。在半导体领域,高通与中芯国际的合作也取得了切实的成效,推动了中国28纳米工艺制程的成熟商用,以及14纳米工艺制程的研发。

  后记:作为一个观察世界经济的窗口,夏季达沃斯也是各国观察、求解经济全球化难题中国方案的窗口。一段时间以来,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为经济全球化以及包容性增长、科技创新驱动做出了卓越贡献。

  中国的发展是世界的机遇,中国经济快速增长,为全球经济稳定和增长提供了持续强大的推动力。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得到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响应,一系列重大项目落地开花,带动了多国经济发展,创造了大量就业机会。

  在过去30年,高通公司致力于连接人与人。在3G和4G时代,高通做出了开创性的贡献,现在正携手合作伙伴加速通向5G之路。秉承“植根中国、分享智慧、成就创新”的理念,高通公司也将继续积极参与和助力中国产业链在数据、连接和云服务方面的增长与创新。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凤凰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