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将建全球最大5G网络 投入达日本3倍

环球网 2017-06-15 作者:陈健

  4G刚普及没有多久的今天,有关5G网络的进程已经在路上。5G虽然是4G的升级,但是与4G相比,其带来的影响的却是革命性的。在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应用领域都将扮演重要角色。目前中国的三大运营商已经在稳步推进5G网络的建设,为大规模的商用在做准备。

  

  三大运营商5G推进线路图

  在2017年IMT-2020(5G)峰会上,中国联通以及中国电信都透露了自己的5G计划,而中国移动早先就有过5G网络的推进图。

  中国联通网络建设部副总经理马红兵作了“中国联通5G网络演进及推进计划”的主题演讲指出,在当前阶段,中国联通在5G方面的主要工作,还是和中国移动、中国电信等产业链企业,共同来推动IMT-2020工作组的5G试验。联通下半年也会考虑寻找2到4个城市进行5G的技术验证和组网验证,明年会在5到6个城市按照三层网的架构,进行室内外协同等相关试验,在2019年会按照预商用的条件进行规模部署,在2020年行更大规模的5G网络部署。但这个时间表可能会因为业务需求、竞争态势有所调整。

  而中国电信的5G商用时间表已明确出炉。中国电信技术创新中心副主任杨峰义6月13日在2017年IMT2020(5G)峰会上表示,2019年中国电信会做一些5G技术的预商用,2020年提供商业服务,2020年以后,中国电信将持续推进5G技术演进。目前中国电信的5G开放实验室主要在北京、广州、上海三个地方:北京主要聚焦于5G网络和关键技术研究,像NR、EMC、切片等;广州主要聚焦于5G的融合网络以及其他运营商的解决方案,包括研究与测试评估,还有终端;上海主要是在业务方面。目前中国电信已经建立了统一的测试和验证的环境,同时联合创建了平台,完成了实验室测试环节的建立,同时也和产业链各方和垂直应用开始进行深度合作,同时开始对各种技术和原型做评估。

  中国移动第一家提出了5G发展路线图。按照目前的进度,已完成NB-IoT规模组网测试,预计2017年底实现NB-IoT全网商用,同时还将在18年、19年继续开展面向商用的5G规模组网测试,在2020年实现5G全网商用。

  三大运营商投入1800亿美元

  据资料显示,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三大运营商在2013-2020年他们在4G网络上的投入估计1170亿美元,而三大运营商在5G上的投入将增加48%,达到1800亿美元,而与之相比,日本在今后七年在5G上的总投入大约是480亿美元,仅为中国的1/4。日本三大移动运营商NTT DoCoMo、KDDI和软银将于2020年在一部分地区启动5G服务,预计DoCoMo将在3年左右之后将服务范围扩大至日本全国。 报道称,这三家运营商的总投资额被认为将达到5万亿日元规模。 

  根据国外预测机构Ovum预测,2021年底全球45个国家的120多家运营商都将开始提供5G服务。到2021年底,全球的5G移动宽带用户将达到1.11亿,到2022年底全球5G移动宽带用户则将达到3.89亿,这大大高于此前的预期。

  Ovum预期美国5G移动宽带用户在2021年底达到3500万,成为全球最大的5G市场。不过,随着中国所有电信运营商在2020-2021年推出5G服务后,中国将超越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5G市场。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在2017年IMT-2020(5G)峰会上发布的《5G经济社会影响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显示,到2030年,预计5G直接创造的经济增加值约3万亿元。

  如果以5G将在2020年开始商用算,10年间,5G将在商用当年就带动约4840亿元的直接产出和1.2万亿间接产出,到2030年,直接经济产出将达到6.3万亿元,间接产出将达到10.6万亿元。

  5G与现行的4G相比,实际速度最大提高至100倍左右。在5G的用途方面,以自动驾驶汽车为例,车辆间能以0.001秒的速度交换数据。如果能实现更高性能的自动驾驶,把事故防患于未然的准确性将随之迅速提高。此外,5G还有望应用于采用虚拟现实(VR)技术的远程手术等医疗领域。

  另一方面,被认为对5G需求巨大的是内容领域。在进行体育转播等活动时,可瞬间合成来自多部摄像机的影像,使用户能从想观看的角度来欣赏比赛等,此类用途的开发正在推进。

  在产业领域,5G也被认为有很大用途,尤其受到期待的是物联网的加速。通过5G被认为能同时与大量终端连接,瞬间获取更多信息,有助于提高工厂生产效率等。

  据了解,目前,世界主要国家的通信企业均在加快5G建设。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环球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