革命性物联网技术突破传统网络限制

经济日报 2017-05-15

  日前,广州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简称“CNICG”)宣布,中国最大的物联网商用网络LoPo-IoT在广州南沙区完成落地部署,正式开放运营。LoPo-IoT作为一种革命性的物联网接入技术,突破了传统网络无法兼顾低功耗和长距离的限制,将解决亿万终端设备联网的问题。

  LoPo-IoT(物联网低功耗通信网络)是由CNICG基于LoRaWAN技术标准,结合物联网标识技术研发的低功耗广域网络。LoPo-IoT网络采用多重星型拓扑结构,终端数据汇聚于国家物联网标识管理公共服务平台;平台的物联网标识寻址技术应用于LoPo-IoT网络中,提供更安全、更权威的低功耗广域网络服务,支撑城市生活、市政管理和产业发展等各个领域。

  据全球知名咨询公司预计,2016年,全球物联网联接数达到64亿个;到2020年,全球物联网支出将达到1.7万亿美元。目前,全球已联网40亿个物联网设备,但接入运营商网络的设备仅有2.3亿个。

  据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主任廖方宇介绍,截至2017年第一季度,CNICG自主研发的LoPo-IoT物联网低功耗通信网络,率先在南沙区实现大范围部署,标志着中国最大的物联网应用网络LoPo-IoT落地成功。到2020年,CNICG力争在全国范围内部署上万个LoPo-IoT基站,使LoPo-IoT成为全球最大的物联网应用网络,并率先在城市监管、民生服务中应用,成为全球物联网标识接入中国的唯一根节点。

  LoPo-IoT技术负责人黄开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LoPo-IoT技术优势在于:具有安全、低功耗、广覆盖、低成本和大连接的突出特性。在安全方面,LoPo-IoT可提供安全的数据、设备和应用管理机制,物体标识可管可控,可根据需求定制协议使安全进一步升级;在功耗方面,LoPo-IoT通信终端功耗极低,采用普通干电池供电可工作数年之久;在通信距离方面,在城市环境中,LoPo-IoT基站可覆盖半径1公里至5公里的范围,在郊区环境中,覆盖半径可达10公里至15公里;在成本方面,LoPo-IoT终端价格仅在数十元间;在连接量方面,LoPo-IoT基站具备支撑海量连接的能力,单个基站即可支撑数万个终端的连接。

  “LoPo-IoT作为物联网基础网络,是海量物联的基础,也是物联网应用爆发的关键着力点,其为千万亿个物联网标识用户提供通信管道,应用领域覆盖智能制造、民生服务等诸多方面。”黄开德强调。

  具体来说,LoPo-IoT可在智慧停车、智能路灯乃至老幼防丢等诸多方面展开应用。“老人和幼儿的安全问题深受社会关切,老幼防丢也是众多智能硬件的切入点。”黄开德介绍,可在老人、小孩衣服里嵌入微型LoPo-IoT定位终端,设置好日常活动范围,随时了解其活动是否超出安全范围,防止丢失。LoPo-IoT防丢终端的优势在于:微型化、隐私保护和续航久。其采用纽扣电池供电,工作时间可长达一年。老人、幼儿只需佩戴终端,便可以实现定位和查找功能。

  据了解,CNICG长期致力于低功耗广域网络技术和应用的研发,是国内低功耗广域网产业的先驱。CNICG具有自主研发的节点、网关、服务器等全套LoPo-IoT设备,并在全国积极布局LoPo-IoT网络。

  与此同时,中国低功耗物联网联盟也于近日正式启动。中国国际物联网标识有限公司等十余家企业与LoPo-IoT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将与CNICG共同推动政府和企业、科研机构与行业联盟的交流合作,促进低功耗物联网的快速推广。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经济日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