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IPv6地址使用率只有0.5%

科技日报 2017-03-15 作者:许茜

  两会观察

  “随着全球互联网的广泛深入应用,IPv4地址枯竭的危机不再是‘狼来了’的玩笑。”14日,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总工程师阎保平代表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面对IPv4地址的匮乏,启用IPv6地址,推动IPv6网络的应用,已成为互联网发展的必然趋势。

  IP地址是互联网协议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可以识别接入互联网中的任意一台设备。而IPv4和IPv6是先后出现的两种IP协议版本。相比IPv4,IPv6除了有更大的地址空间,曾有一种说法形容,在IPv6协议下,地球上每一粒沙子都将拥有自己的IP地址。

  “我国是拥有IPv6地址较多国家之一,数量居世界前列;但IPv6地址的使用率却跌落世界排行50名开外。”数据显示,2016年,全球范围内,IPv6地址数量排名前三的是美国、中国和英国,但是三国的IPv6使用率分别为32.9%、0.5%和25.5%。

  阎保平解释说,这有两方面原因。首先,我国电信运营未开展IPv6基础设施的配套部署,目前的基础电信网络都是在IPv4的环境下运行。其次,国内网站基本不支持IPv6的访问,即便用户想用,也没有应用环境。

  基于此,阎保平建议工信部、发改委、中央网信办等行业主管部门积极组织并协调三大电信网络运营商,开展IPv6网络的建设和部署,并推进网站积极开展支持IPv6的应用技术研发和服务。

  “通过IPv6的部署和应用,才能为中国物联网和工业制造2025的发展奠定更坚实的基础。”阎保平说。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技日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