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rtner:苹果第四季度超三星 摘智能手机销量桂冠

腾讯科技 2017-02-17

  腾讯科技讯 市场研究机构Gartner周三发布报告称,2016年第四季度全球消费者购买的智能手机总量为4.32亿部,较上年同期增长7%;同期,美国 苹果公司反超韩国 三星电子,问鼎全球智能手机第一大厂商的宝座。

  2016年全年,全球消费者购买的智能手机总量接近15亿部,较上年增长5%。

  Gartner研究总监安舒尔•古普塔(Anshul Gupta)表示:“这是三星电子智能手机销量连续第二个季度出现环比下滑。三星电子第四季度的智能手机销量下滑8%,市场份额较上年同期下滑2.9个百分点。”

  古普塔说:“三星电子智能手机在2016年第三季度开始下滑,该公司决定对Galaxy Note 7进行停售打压了其智能手机在第四季度的销量。Galaxy Note 7的离场使得三星电子在大显示屏手机留下一定的空白。”此外,三星电子在中低端智能手机领域所面临的竞争日益激烈,华为、Oppo、vivo以及金立手机每个季度的智能手机销量都在增长。

  苹果和三星电子竞争最为激烈的季度

  古普塔说:“苹果上次处于领先地位还是2014年第四季度,当时主要得益于其首款大显示屏智能手机iPhone 6和iPhone 6 Plus的发布。这次苹果胜出靠的是最新旗舰机型iPhone 7和iPhone 7 Plus的强劲销量。此外,苹果还得益于北美和西欧等发达市场以及澳大利亚和韩国等亚太地区国家对于三星电子智能手机需求的下降。”

  苹果花费八个季度的时间才重返全球智能手机市场第一的宝座。不过,两者之间的差距从未如此之小,他们的销量只差25.6万部。

  全球各大智能手机厂商2016年第四季度面对终端用户的销量对比(单位:千部)

  中国智能手机制造商市场份额增长7%

  在2016年第四季度,华为、Oppo以及 vivo占到全球所售出智能手机总量的21.3%,较上年同期增长7.3%。古普塔表示:“华为在第四季度推出了Mate 9,而三星电子同时停售了Galaxy Note 7,这使得Mate 9得到了恰好的补位机会。”

  华为高端智能手机的出现使得其在2016年第四季度缩小与三星电子的差距,仅仅只少了3600万部。上年同期,两者之差超过5000万部。古普塔认为:“华为势必将进一步缩小与全球第二大智能手机制造商的差距。预装 亚马逊Alexa虚拟助手的Mate 9将于2017年第一季度在美国开售。”

  配置高性能后置摄像头和快充功能使得Oppo在2016年第四季度保住中国市场第一的位置。在中国市场的强势以及中国之外地区的发展帮助Oppo赢得了全球智能手机市场第四的位置。

  注重质量、设计以及品牌推广的 vivo在中国和印度有着不错的表现,其以微弱的优势领先华为,在2016年第四季度位列中国市场的第二名。此外, vivo在印度市场表现抢眼,2016年第四季度销量增长278%,全年增幅超过363%。这使得 vivo一举跻身全球智能手机五强的行列。

2016全年各大智能手机厂商面对终端用户的销量对比(单位:千部)

  Oppo、 vivo、华为、中兴、小米以及联想都在积极拓展海外市场,并在今年继续向苹果和三星电子发起冲击。古普塔表示:“三星电子需要成功地推出下一代Galaxy旗舰机型,以保持Galaxy S7所产生的动力,并通过发布大屏和配置手写笔的智能手机赢回消费者。”

2016年第四季度主要操作系统面向终端用户的销量(单位:千部)

  在智能手机操作系统方面, 谷歌的Android在去年第四季度占据82%的市场份额,而去年全年来看,Android继续扩大优势,其市场份额再增加3.2个百分点,至84.8%,也是唯一实现市场份额增长的操作系统。古普塔指出:“谷歌推出Pixel使得Android高端智能手机更具有竞争力,而HMD( 诺基亚)杀入入门级智能手机领域,则使得新兴市场的竞争进一步加剧。”(编译/李路)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腾讯科技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