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jpg

国产机向高端迁移 苹果三星今年在华将面临更大压力

腾讯科技 2017-02-17

  腾讯科技讯 在中国手机市场,国产手机过去主要关注中低端,高端留给了 三星电子和 苹果这两家,有一些“井水不犯河水”的味道。但是根据韩国媒体观察,中国手机市场正在发生改变,国产机向高端迁移,对于苹果和三星的威胁在加大。

  据韩国先驱报报道,韩国贸易投资促进机构最近一份有关中国手机市场的报告指出,去年底,中国国产手机品牌金立,甚至推出了定价高达2480美元的奢华手机。

  而在过去,金立往往被认为是一个低端品牌,一般的手机定价在145美元或是更低。不过这个品牌正在改善自己的品牌形象,希望能够在高端的商用等领域获得市场份额。

  不仅仅是金立,许多中国手机厂商开始调整战略。在过去几年中,国产机强调高性价比,通过高配置和低廉的价格赢得了本土消费者的信任。这些高性价比手机也走出了中国,在印度、东南亚、非洲等市场获得了不菲的市场份额。

  比如在印度市场,中国手机厂商斩获了一半的市场份额,依靠的正是印度消费者青睐的100美元左右的廉价安卓手机。

  据统计,去年下半年,中国国产手机的平均销售价格已经达到437美元,这比一年之前几乎翻了一倍。

  过去,苹果和三星电子的高端手机在中国销售的价格在六七百美元之上,远远高于国产手机的价格水准,中国手机在价位上和这两家国际厂商存在比较明显的差异。但是中国手机如今的价位正在上扬。

  韩国先驱报引述一名韩国业内人士的话说,中国消费者对于智能手机的消费观出现变化,希望购买价格更高、性能更好的手机,而手机厂商正在满足这种需求。

  这位业内人士表示,过去,中国消费者心目中的高端手机就是苹果的iPhone,但是过去两年苹果推出的iPhone 7和iPhone 6s无法吸引太多的消费者,这导致针对国产高端手机的需求开始出现。

  据分析,购买热点从中低端手机面向高端手机迁移,这也是中国手机市场开始成熟和饱和的一个特点。

  在过去几年中,苹果新手机在外观方面缺乏变化,另外功能和硬件升级乏善可陈,消费者逐渐失去了往日的兴趣。机构统计数据显示,苹果手机在中国市场出现了大幅暴跌,去年的跌幅高达四分之一。四季度的财报显示,中国已经成为苹果在全球营收唯一下滑的区域。

  除了消费观念变化之外,由于人民币对外持续贬值,手机厂商购买美元标价的海外零部件价格更高,这也导致了手机平均销售价格上涨。

  业内人士预计,2017年,华为和其他中国厂商将会继续提升品牌形象,提高品牌溢价能力,从而对苹果和三星电子造成更大的压力。

  去年,三星电子和苹果依然是全球智能手机市场的前两名,但是在中国市场,两家厂商销量低于OPPO、华为、vivo这三个本土巨头。而且三星电子甚至落后于第五名小米,排在第六位。(综合/晨曦)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腾讯科技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