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jpg

谷歌上网气球实现精准操控 气球数量大减 盈利前景提高

腾讯科技 2017-02-17

  腾讯科技讯 在从高空提供互联网接入服务方面, 谷歌之前的上网无人机项目被取消,但是上网气球项目仍在继续。目前这一项目传出一个进展消息,据称谷歌能够更加精准定位上网气球,这将会减少提供上网服务的气球数量,增加项目的盈利可能性。

  在这一计划中,谷歌将会在高空发射大量的氦气球,这些气球将和地面的移动通信基站进行通信,并面向偏远地区的民众提供上网服务。换言之,谷歌利用高空气球大面积扩大了移动基站的网络覆盖能力。比如在西部非洲,地面上的八个移动基站能够靠高空气球完成网络覆盖。

  据美国科技新闻网站TheVerge报道,谷歌上网气球项目的负责人泰勒(Astro Teller)日前发表文章,介绍了项目的进展。他表示,谷歌能够以极高的精度控制气球的位置,能够让它们聚焦在急需上网服务的地区。

  众所周知的是,高空气球将受到大气流动的影响,因此在地面上网人口固定的情况下,高空中的“气球基站”在不停的移动,因此谷歌需要发射大量的气球,通过相互接力的方式给地面提供通信服务。

  泰勒介绍说,谷歌使用了人工智能中的机器学习等手段,能够让高空气球更加精准地停留在某个位置,实际的操控精度甚至超过了团队的预期。

  泰勒表示,这一技术进展将会减少提供地面上网服务时所需的气球数量,让每一个气球发挥出更大的效果,并且增加项目盈利的可能性。

  迄今为止,谷歌的上网气球仍然在研究测试阶段,过去谷歌曾经和斯里兰卡等国家签署了协议,准备用上网气球对偏远地区提供网络接入,但是这一服务尚未正式启动。

  需要指出的是,除了传统的网络搜索、视频服务和安卓操作系统之外,谷歌和母公司Alphabet越来越多的创新研发项目,遭到了失败,越来越多的团队被撤销,收购的企业被转让。

  在这样的背景下,上网气球项目也要考虑是否盈利、是否可长期持续的问题。

  谷歌遭到失败和挫折的创新研发项目包括地面光纤上网、提供上网服务的大型无人机、智能眼镜项目、机器人业务、智能家居业务、模块化手机。另外用于快递的无人机项目仍在持续,但是进展缓慢。自动驾驶汽车进展缓慢,后来进行了战略大调整。

  在佩齐执掌谷歌时期,谷歌用大量精力去开发创新项目,这浪费了太多的资金和人力资源,而许多项目进展十分缓慢,媒体报道的新闻不断,但是迟迟无法形成可以销售的产品。自从Ruth Porat担任Alphabet首席财务官之后,谷歌创新研发的战略发生巨变,研发项目如果无法形成产品、无法获得收入,将面临被关闭的风险。

  很显然,上网气球项目如果继续试验多年,仍然无法投入实际商用,也会被谷歌果断抛弃。

  Facebook也在研究利用高空无人机提供地面人口上网的服务,之前还发生了坠机事故,这一技术何时商用,仍不得而知。(综合/晨曦)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腾讯科技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