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历了失落的2016,智能硬件会卷土重来吗?

腾讯科技 2017-01-12 作者:李儒超

  相比2015年,如今,智能硬件的创业者已经所剩无多。

  这并非是因为智能硬件业已走向终结。相反,在2016年,Apple Watch热卖,大疆在无人机界的优势依旧稳固,更多的是小米系硬件----它们在小米荫庇下继续维持着一定销量,似乎与外界萧索的景象绝缘。

  但也再无小米手环初生那般气血如虹。

  这是诡异的一年。将2015年12月任何一篇智能硬件的行业观察,放到2016年12月,也几乎不会有任何违和:活着的依旧活着;死掉的,也许本来就没有人记住它的名字。

  如果非要纠结于变化,那便是唱衰的声音更少了-----或者说,已经没有太多人愿意花时间去唱衰。

  “整个2016年,我们好像陷入了一个怪圈子,无论我们如何切换赛道,只要还在智能硬件这个行业,就几乎无人问津”,一位曾涉足可穿戴多个细分领域的创业者说。机构不待见、媒体缺乏兴致,早已成为常态。

  除却VR(虚拟现实)犹如过山车般的关注度,智能硬件的这一年,无疑是乏善可陈。倒闭、裁员、转型,几乎是这一年的关键词。这个一度火热的领域,就这样留下了满地鸡毛。

  但机会,可能已在一片萧瑟中孕育。

  泡沫破灭

  2015年是智能硬件的盛世。

  艾瑞《2015年度智能硬件行业数据》

  根据艾瑞提供的中国智能硬件市场规模数据,2015年相对2014年市场规模同比增长高达近300%。京东提供的数据也显示,2015年京东智能硬件的销售额增长了将近1倍,单品数量相比2014年则增长了96%。

  然而,这些光鲜的数据背后,是被行业泡沫击碎理性后的乱象。

  除了手环、称、音箱这类离智能概念尚不远的设备,桌子、镜子、插座这类日常用品也被疯狂的从业者纳入智能化名单。于是,我们在各大众筹平台见到了长成桌子、镜子样子的平板电脑,以及加了wifi模块就开卖的“智能插座”等等。

  那一年,智能硬件行业有个笑话:只要去华强北逛一下午,靠拼凑来的元件,就能做出一台智能硬件。不那么可笑的是,这个笑话在那一年是真切的事实----从业者依靠这种方式,可以迅速从VC手中拿到融资,这种“toVC”模式的硬件,一度在某些智能硬件的细分领域占据了大半品类。

  不过,这一轮始于2014年的“盛世”,在2015年下半年迎来了转折。

  根据相关数据,2015年Q3,智能硬件领域的投资额遭遇大幅度下滑,由Q2的45.4亿元降至5.7亿元。与此同时,根据不完全统计,虽然在2014年全国有近70家智能硬件企业拿到融资,但其中能拿到B轮及B轮以上的企业却屈指可数。

  机构观望的情绪从星星之火,迅速壮大蔓延,到2015 年底时一些靠融资维持开支的厂商无以为继。但人们还是乐观的认为,这只是一个短暂的回调。

  彼时,受股灾影响,人民币基金态度谨慎,美元基金的步子也在放缓,很多从业者判定,只要资金层面转好,智能硬件也会重归兴旺。

  但显然,这轮回调期比想象中要长太多。

  打回原形

  资金面只是一方面。在转折期来临后,原本头脑充血的投资人、创业者冷静下来,开始重新审视智能硬件这个颇为特殊的领域。

  相对于其他骤火的领域,智能硬件有着较长的产品周期。以大疆创新为例,虽然从2012年推出的精灵1代开始,大疆的市场份额迅速攀升;但如若计算2006年的成立日期,大疆在技术上的积累就花了6年。

  极飞科技CEO彭斌说,由于先期技术的积累,大疆已经在无人机领域占据较大优势;后期进入的厂商如果和大疆走一样的路线,几乎很难成功,毕竟,这时候已经落后了对手数年。

  技术之外,供应链环节的周期依旧惊人。业内人士向腾讯科技坦言,仅仅供应链一项就足以筛去80%以上的玩家,“一个成熟的供应链体系往往需要一年以上的建设期,由于涉及到供应链上下游各个角色的利益分配与博弈,这个过程很难被缩短”。

  不仅如此,在ODM、OEM、渠道等各个环节都需要大量资金投入,原材料也通常需要提前垫付,这意味着在智能硬件的筹备阶段,可能就需要投入超乎想象的资金和时间。

  但这些过程,在2015年前后,却几乎都被忽略了。

  “当时大举进入的资本并没有真正了解这个行业”,一位曾帮助多个智能硬件项目完成融资的人士表示,很多投资人盲目押赛道,在大举投入后期待能迅速产出爆款,却不知道硬件领域存在着很长的周期,只觉得随便找个代工厂就可以解决。

  这导致了本该由产品周期和供应链建立的行业壁垒,并没有如期产生。事实上,在硬件产业,技术积淀与供应链、渠道优势在大部分时候都远远重于创意。

  此后,大批缺乏技术含量、使用公模修改的产品诞生,智能硬件的“繁荣”演变为一种无序。

  不仅如此,这类来去匆匆的产品由于缺乏核心竞争力,往往只能“捞一笔就走”,并不能产生真正的爆款,也无法让公司价值产生质变。这反映到创投圈,便是数据难看,无人接盘。一位机构投资经理告诉腾讯科技,投资机构还是比较看重何时退出、产生收益的问题,在经历一轮投入后,智能硬件没有拿出有足够说服力的成绩,这才让机构愈发谨慎。

  但也许,这种“谨慎”,才应该是面对硬件领域本该有的态度。

  最终,智能硬件行业的特殊性,还是让资本落了空。人们发现,智能硬件从来都不该去遵循互联网的规律----回归硬件范畴,智能硬件才有可能迎来机会。

  从智能硬件到硬件智能化

  在回归理性后,智能硬件领域的门槛终于被正视。

  根据TalkingData的数据,目前智能硬件领域小米、华为、三星等在硬件领域有一定技术储备的厂商已经占据主流;尤其在智能家居领域,优势十分明显。

  这也意味着,在成熟玩家业已布局的现在,创业者如若想进入智能硬件领域,必须具有一定的硬件“硬实力”;尤其在垂直细分领域,拥有一定积淀的玩家,将可能迎来更大的发展期,相反,缺乏积淀的创业者,在这个日趋理性的领域,已很难突围。

  一个可以佐证的例子是,在业内纷纷唱衰的2016年,推出过乐心手环的乐心医疗却逆势成为国内首家上市的智能硬件企业。乐心医疗投资方高榕资本创始合伙人高翔表示,乐心医疗早期曾给欧美高端健康硬件品牌提供产品,这是高榕看重乐心的一大原因。

  事实上,在医疗设备上长达14年的技术积淀,也正是乐心医疗长期以来倚仗的根基。乐心医疗创始人潘伟潮在接受腾讯科技专访时表示,将来乐心也不会去刻意迎合行业热点,而是秉持行业规律,本着板凳要坐十年冷的想法继续投入研发。

  另一方面,在入门门槛之外,智能硬件的定位也在悄然生变。

  虽然很多投资人对于技术导向的产品钟爱有加,但其对产品的最终定位肯定不可能仅限于技术上。技术直接影响的是“极客”群体,同时这一群体也是此前智能硬件的主要使用人群;但投资人眼中的好产品,目标人群会大得多,甚至就是需要变为大众消费品。

  按照这样的思路,除却一些高科技含量的产品如机器人(以及相关的人工智能)领域,更多的智能硬件产品需要被明确为消费级产品,不再打“高大上”牌,而是应该更接地气。

  这也是当前越来越多的智能硬件开始走向线下渠道的原因。以小牛电动车为例,牛电科技COO李彦告诉腾讯科技,虽然当前线上销售仍然是主流,但到2017年,线上线下很有可能就持平;到2018年,线下销量可能会大大高于线上。

  线下渠道,已成为新的竞技场。能否将产品迅速铺到一二线,甚至三四线城市、城镇,正越来越多的被纳入团队素质考量。

  一位儿童手表行业的创业者告诉腾讯科技,一个极端的实例是,此前在山东,有一个背靠销售渠道的硬件团队,仅仅依靠线下销售网络就拿到了一笔不小的融资。

  这与智能硬件行业初期,仅靠一个众筹渠道就能说服投资人的状况,已经大为不同。

  可以看出,上述这一系列要求,都使得智能硬件领域与传统硬件创业不再有本质区别。

  但这并非是一件坏事。

  无论是智能硬件,还是硬件智能化,最终都要求产品本身具备较强的实用性,而这,恰恰也是此前智能硬件最为缺乏的。在回归传统思路后,原本充满虚火的智能硬件哪怕已经不再如当初那般爆火,也很有可能会重回正途。

  毕竟,在物联网时代,智能化的硬件,本不该缺席。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腾讯科技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