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史前女性好操劳 双臂比现代桨手还强壮

环球网 2017-12-01 作者:赵怡蓁

  据法国媒体11月30日报道称,英国研究人员11月29日表示,史前时代女性的双臂比现代赛艇选手还强壮,原因可能是早期农耕生活辛劳,工作包括亲手耕地和研磨食物。

  这项刊登于英国期刊《科学进展》的研究,是第一项把7000年前欧洲中部女性的骨头,拿来与现代女性相比的研究。科学家特别找来赛艇冠军选手和英国大学生,来与史前女性比较。

  这份研究报告指出,先前研究曾比较过男女性的骨头,但这项方法可能低估了女性的工作量,因为男性骨骼回应紧张的方式,比女性骨骼更加明显地戏剧性。

  据报道,这些新石器时代女性来自7000年至7400年前。研究人员发现,在手臂尺寸相似的情况下,她们手臂的骨头比剑桥大学女子赛艇社的桨手强壮11%至16%。这些桨手大多20岁出头,每周训练21小时,平均划行120公里,已受训7年。报告指出,远古女性的手臂比一般剑桥学生强壮近30%。

  来自剑桥大学的研究主笔麦金塔希(Alison Macintosh)表示,只有在比较女性的情况下来解释女性骨骼,能让他们开始了解这些史前女性的行为有多么剧烈、多变且费力,这也隐晦传达出数千年以来女性工作背后不为人知的历史。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环球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