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乡背井”的黑猩猩会延迟生育

新华网 2017-11-27

  人类生育后代是否顺利,与社会环境密切相关。黑猩猩也有类似情况。美国一项新研究发现,相比跟亲朋好友在一起的同类,离开原有种群的野生雌性黑猩猩的生育年龄要推迟3年左右。

  美国杜克大学等机构的研究人员在新一期《人类进化杂志》上报告说,他们分析了坦桑尼亚西部贡贝国家公园的36只雌性黑猩猩的日常生活记录。

  在黑猩猩群体中,一些雌性黑猩猩成年后则会迁至其他种群,但也有一些会留在其出生的种群内。研究人员发现,留在原来种群内的黑猩猩生育第一个宝宝的平均年龄是13岁,而离开原种群的黑猩猩平均生育年龄是16岁。

  研究人员认为,离开原种群的雌性黑猩猩推迟生育可能有多种原因,它们可能在新种群内遭到排挤,融入需要一个艰难的过程。相比而言,留在自己种群内的雌性黑猩猩就要“顺风顺水”得多,尤其是当它们的妈妈在种群中地位较高时,它们的生育年龄还会更早一些。研究人员推测,部分原因是它们作为地位较高黑猩猩的女儿更易获取食物。

  研究人员说,黑猩猩提早生育意味着在有生之年可能繁育更多后代,通常来说这是一种优势。对于为何会有雌性黑猩猩选择离开种群,目前尚不清楚原因,有观点认为可能是为了避免近亲繁殖。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新华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