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马座B2周围广泛分布两种生命前体分子

科技日报 2017-10-12

  

  中国天文学家近日在预印版网站arXiv上发表论文称,他们利用上海天文台65米口径的天马射电望远镜(IMRT)观测人马座B2(Sagittarius B2)发现,这个巨大气体星云周围广泛分布着两种重要的生命前体分子——乙醇醛和乙二醇。这些前体分子可形成复杂的生命物质,对研究宇宙生命起源之谜具有重要意义。

  人马座B2是银河系中心最大的气体星云,质量约为太阳质量的300万倍,距离地球2.5万光年。科学家们认为,人马座B2的分子云中含有多种不同的复杂分子,如果这里发现与生命形成有关的复杂分子,那么银河系其他地方也可能存在这些分子,从而提供重要的生命线索。

  由于直接在太空星体寻找氨基酸等复杂有机物质很难,科学家们往往借助对前体分子的探测来找寻生命迹象。前体分子参与的化学反应是生命分子形成的早期步骤,启动了生命的形成。乙醇醛是一种与糖类形成有关的分子,能与丙烯醛反应生成RNA的重要组成成分——核糖;乙二醇与乙醇具有重要化学关联,能参与许多反应生成复杂分子。

  之前有研究发现,人马座B2云层内含有微量乙醇醛和乙二醇,但这两种分子的确切分布并不清楚。而此次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的李娟教授带领团队,检测到这两种分子空间分布的详细信息。他们在2016年3月和11月分别对人马座B2进行了观测,望远镜上的数字终端系统(DIBAS)获得的谱线检测结果表明,乙醇醛和乙二醇并不只分布在云盘核附近,其空间分布非常广泛,几乎延伸到117光年的区域范围。研究还发现,这两种分子的形成可能与低温过程有关,为冰层含有丰富生命前体分子提供了重要佐证。(记者聂翠蓉)

  更多精彩!欢迎关注“科普中国-科技前沿大师谈”官方微信(kjqydst)。

  作者: 聂翠蓉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技日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