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研究:最大和最小型生物绝种风险最高

环球网 2017-09-20 作者:赵怡蓁

  据法国媒体9月19日报道,研究人员日前表示,最大型动物和最小型动物面临灭绝的风险最高,不过原因大不相同。这些生物一旦绝种,会带来非常严重的后果。

  根据刊登在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的研究,对鲸鲨、尖吻鲟、索马里鸵鸟、中国大鲵和科莫多巨蜥等大型生物而言,人类是他们存活的最大威胁。这种大型脊椎动物经常被猎捕、诱捕、盗猎或意外致死。

  研究主笔、俄勒冈州立大学教授里波(William Ripple)表示,许多大型物种被人类杀害和消费。体型在1公斤以上的受威胁物种,约有90% 是因猎捕而受到威胁。

  根据报告,体重不到77公克的最小型生物面临威胁的风险也相当高,主因是栖地消失。若干最脆弱的小型生物包括青腹蜂鸟、灰壁虎、猪鼻蝠和隐鳅等。

  报告指出,需栖息在淡水的小型物种特别容易陷入危险。而一旦失去最大型和最小型物种,整个生态系统都会受到影响。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环球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