宠物身上住着这些“危险分子” 怎样做才能防患于未然?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2017-08-16

如今越来越多的人喜欢饲养宠物,宠物成为不少家庭的宝贝,然而在持续高温中,宠物体表繁殖的寄生虫也猖狂起来,给我们的健康造成威胁。那么,常见的宠物寄生虫有哪些?如何预防它们呢?

常见的宠物寄生虫有哪些?

中国江苏网介绍,在宠物体表繁殖的寄生虫有跳蚤、虱子、蜱虫、螨虫等。

许多人都曾为跳蚤所困扰,但这小小的跳蚤对人健康造成的危害远比很多人想象的更大。江汉区疾控中心病媒消毒科刘建龙科长在接受《武汉晚报》采访时说明,跳蚤最常出现在梅雨季节前后的潮湿环境中,会寄居在各类动物身上,或在潮湿阴暗的环境内筑巢穴,具有吸血的特性。由于跳蚤在吸血时会产生一些血液回流,因此可能带来多种疾病和危害,其中最直接的危害是刺激性的痛、痒,引发局部皮炎、风疹等过敏现象,此外还有可能引发家庭贫血症,严重时还可能间接引发鼠疫。

我们常常能看到动物们互相为对方捉身上的虱子,那么虱子有哪些危害呢?《南方日报》介绍,虱子是一种不完全变态昆虫,寄生于人及猫狗的体表,从产卵、孵出幼虫到蜕皮为成虫,全部都在人或动物体上完成。携带致病微生物的体虱通过叮咬人类能传播回归热、流行性斑疹伤寒、战壕热等疾病;而头虱和阴虱叮咬人体,有可能会引起皮肤感染。

此外,蜱虫也是一种十分危险的宠物寄生虫。据《钱江晚报》报道,蜱虫的主要寄生地有猫狗的耳廓周围,甚至耳道里、眼睛周围、脖子周围以及脚趾缝里等。它们叮咬凹沟的毛发、皮肤,会引起瘙痒、脱毛、皮肤炎症等。蜱虫不仅对宠物有影响,对于我们的健康也有严重的危害,很容易引起一系列的皮肤及系统问题。

如何预防宠物寄生虫?

既然宠物寄生虫给我们带来了如此大的威胁,那么我们在饲养或接触宠物时有哪些需要注意的呢?《健康时报》提醒大家:

1、买回宠物后要赶紧进行躯体消毒。最好使用笼养或圈养,尽量减少自家宠物与其他宠物或外界野生动物的接触。

2、经常保持宠物身体和居住环境的卫生,保证居室温度和湿度适宜,并经常通风换气。宠物饲养场所要常消毒,对于宠物的排泄物及分泌物要做到及时清理。

3、跟另类宠物打交道时需要保持距离,切忌用口与它们接触,尽量避免皮肤的直接接触。刚从市场购买的另类宠物,最好到宠物医院给宠物进行全面的体检。

4、在搬运和清理装宠物的笼子或者器皿时,一定要戴上手套。

5、每次和宠物接触后,不要忘记用肥皂或者洗手液认真洗手。(王亚宇)

本文由天津市宝坻区人民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郑宝勇进行科学性把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