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jpg

中国团队首次研发寨卡病毒“克星”,那日常怎么防?

科普中国-科普中国融合创作 2017-08-02

  出品:科普中国

  制作: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 王奇慧副研究员

  监制: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

  一直以来,寨卡病毒“爆发式传播”都是“受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但全球并无可有效防治寨卡病毒感染的疫苗或药物。中国专家团队经两年艰辛攻关,近日在抗寨卡病毒药物研究中获重要进展。

寨卡病毒研究成果示意图(来源中新网)

  据悉,复旦大学基础医学院陆路、姜世勃研究团队与复旦大学附属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和军事医学科学院微生物流行病研究所研究团队,合作设计的“多肽类病毒灭活剂”可有效杀灭寨卡病毒,阻止其感染孕鼠及其胎儿,对研发防治寨卡病毒感染的药物有重大意义,引世界关注。

  那么,寨卡病毒究竟是什么?它通过什么途径传播?我们日常生活中又有什么防微杜渐的途径?

  什么是寨卡病毒病?

  寨卡病毒病是由寨卡病毒引起的。

  图:37℃情况下,电镜中观察到ZIKV的形态(Kostyuchenko et al. 2016)

  如上图,在37摄氏度情况下,寨卡病毒呈球形,直径40-70 nm,有囊膜,其囊膜包裹着由一条正链RNA构成的基因组,其大小约10.8 Kb。

  寨卡病毒还有几位近亲,如登革病毒、黄热病毒以及西尼罗河病毒,他们都属于黄病毒科的黄病毒属。

  寨卡病毒通过哪些途径传播?

  那么,这种病毒又是如何传播的呢?

  目前,没有证据表明寨卡病毒会在人与人之间传播,不会因为接触患者而感染。

  寨卡病毒主要通过蚊媒(伊蚊)传播,伊蚊叮咬了寨卡病毒感染者后被感染,通过再次叮咬将病毒传播给其他人。上文提到的寨卡病毒的几位近亲也是通过蚊媒传播的。

寨卡病毒主要通过蚊媒(伊蚊)传播(图片来源网络)

  伊蚊有很多种类,寨卡病毒主要通过埃及伊蚊传播。

  埃及伊蚊在全球热带地区广泛分布,我国的海南省、广东省雷州半岛、云南省的边境区域和台湾南部都有其分布。

  除了伊蚊传播,寨卡病毒也可经其它方式传播,但都比较少见,如通过性接触和血液传播,也曾有报道证实寨卡病毒可以通过胎盘传播给婴儿。虽然乳汁中能够检测到寨卡病毒RNA,但尚没有通过哺乳感染新生儿的报道。

  感染寨卡病毒后有什么症状?

  虽然人群对寨卡病毒普遍易感,但是80%的人是隐性感染,即不产生症状,20%的人会有临床症状,表现为发热、皮疹、关节痛和结膜炎等,一般持续不到7天,不需要做出特别处理,以对症治疗为主。少数患者可能出现格林-巴氏综合征等神经和自身免疫性并发症,但较为罕见。

感染寨卡病毒的症状

  但是,孕妇感染寨卡病毒可能会引起胎儿发生小头畸形。

  2015年上半年,巴西暴发寨卡病毒疫情以来,新生儿小头畸形的发生率增长了近20倍,而且小鼠实验也表明寨卡病毒可导致胚胎“脑部”神经元大量死亡,造成脑腔变大、脑皮层变薄,表现为典型的小头畸形。

图: 新生儿小头畸形示意图

  尽管如此,目前尚无证据表明孕妇比其他人群对该病毒更易感。而且,在寨卡病毒疫情地区,大多数妇女仍然可以正常分娩。

  因此,备孕或怀孕中的妇女无需恐慌,而且小头畸形可以在妊娠期通过B超进行筛查,所以,建议曾经前往或生活在寨卡病毒病疫区的孕妇进行常规的产前检查并向医务人员咨询,按照医生的建议加强胎儿检测。

  日常如何防范寨卡病毒?

  由于寨卡病毒通过蚊媒传播,因此在预防方面控制伊蚊叮咬是重中之重!

  伊蚊喜欢在清洁的小积水中产卵滋生,定期对室内室外的滋生地如水桶、花盆、轮胎等进行清理可以从源头上消灭病毒的载体。

  雌蚊吸食人血,一般在白天叮咬人,黎明和黄昏为活动高峰,所以应尽量避免在这些时段在室外绿地等伊蚊较多的地方停留。家庭可使用蚊帐、安装纱窗、蚊香等手段防蚊,从而切断伊蚊叮咬的传播途径。

  “科普中国”是中国科协携同社会各方利用信息化手段开展科学传播的科学权威品牌。

  本文由科普中国融合创作出品,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任编辑:xujinghui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普中国融合创作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