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狗狗爱人类?遗传学家试图寻找DNA线索

cnBeta 2017-07-20

为了解释狗狗如何演变成我们所了解和喜爱的宠物,科学家已经鉴别出了一些可能使狗狗形成温顺性格的基因突变。 这项新研究更广泛地推动了解了狗狗神秘起源的一部分,并且解释了它们如何成为人类最好的毛茸茸的朋友。

此前一些科学家认为。世界各地几种不同的狼经过人工驯养,再经迁移融合及环境和生活习惯的变化,进化形成了目前的狗。然而,这种性格转变的基因蓝图仍然是一个谜。所以普林斯顿大学的进化遗传学家Bridgett vonHoldt和俄勒冈州立大学的Monique Udell带领一组科学家进行研究,他们发现了导致狗从狼群中分化出来的因素。

周三发表在《Science Advances》杂志上的一项研究表明,利用基因测序和行为测试的结合,研究人员鉴别出了几个似乎与狗狗性格有关的基因突变。

科学家开始测试18只狗和10只狼的行为。在一项测试中,狗和狼的任务是从一个人前面的箱子中或单独放在一边的箱子中找出香肠。 狼在两个试验中都击败了狗,即使人在附近狼也可以保持注意力集中。但狗不能,它们花更多的时间凝视人类,而不是箱子。“它们正在做的只是盯着这个人,”vonHoldt说。“它们并不关心这项任务,它们只是对这个人感兴趣。”另外一项测试是记录一只狗或一只狼在一个人旁边缓缓走近的次数。总的来说,狗比狼要花更多的时间靠近人类。

vonHoldt和她的团队决定从一系列的基因开始,对基因序列绘制行为测试结果。他们发现了一些似乎与狗相关的基因突变:其中两个可能会干扰GTF2I和GTF2IRD1基因的功能。vonHoldt表示,与没有这些突变的动物相比,具有这些基因突变的动物似乎更容易将注意力集中在人类身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