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前沿 天文 自然 生命 人文 健康 心理 人物 解惑 军事 探索
886803908198168589.jpg

国际空间站冷冻老鼠精子产出小鼠:太空繁育或成真

来源:新浪科技 2017-05-25

最新研究发现,精子经过太空旅行后完全有可能繁育出健康后代,这将为人类未来长期在太空中生活甚至繁育后代带来希望。

此次实验所用的老鼠精子曾经在国际空间站冷冻保存长达9个月。

从2013年8月到2014年5月,这些老鼠精子样本保存于国际空间站冷库中零下95摄氏度的环境中。

据国外媒体报道,如果人类的精子能够在太空中保存、存活并发育成健康胚胎,那么人类通过太空旅行访问火星甚至更远宇宙将成为可能,日本山梨大学科学家的最新发现让这种可能性大增。山梨大学科学家近日通过实验研究发现,曾经保存于国际空间站长达9个月的老鼠精子竟然繁育出健康的小老鼠。研究人员认为,这一发现将为人类未来长期在太空中生活甚至繁育后代带来希望。

此次实验所用的老鼠精子曾经在国际空间站冷冻保存长达9个月。研究人员认为,如果人类想在空间站或其它行星上长期生活,就有必要存储精子和卵子用于繁育后代。研究人员还发现,精子长期暴露出太阳辐射中所受的伤害,大都在胚胎发育过程中自我修复。“未来,人类将有可能在更大规模的空间站或其它太空宜居区内生存许多年,甚至许多代。如果人类开始在太空永久居住,通过保存精子进行辅助生殖将是繁育后代的重要方式。然而,国际空间站上的辐射比地球上强百倍以上,而这些辐射会对细胞中的DNA造成伤害。”

辐射对精子细胞造成的伤害可能产生严重的生殖问题。为了检验这些辐射对精子的影响程度,研究人员在实验中使用了保存于国际空间站长达288天的老鼠精子作为研究对象。从2013年8月到2014年5月,这些老鼠精子样本保存于冷库中零下95摄氏度的环境中。这些老鼠精子样本被带回地球后,研究人员将其与同时期保存于相似的地球环境中的老鼠精子样本进行了对比研究。研究人员发现,与地球样本相比,经过长期太空旅行的精子DNA产生了轻微损害。但是,研究人员还发现,这样的损害并不会影响精子后期让卵子受精的能力。

研究人员将两种样本的精子分别与卵子结合,并将受精卵移置到雌鼠体内。他们发现,经过太空飞行的老鼠精子与地球老鼠精子繁育后代的平均出生率非常相似。经过太空飞行的老鼠精子繁育出的小老鼠性别比例也很正常。基因分析结果显示,这些小老鼠与地球存储的精子样本繁育出的小老鼠,它们的DNA只存在微小的差别。此外,这些小老鼠成年后生育能力也很正常。这些都表明,在太空旅行中所受到的DNA伤害绝大部分都已经在胚胎发育过程中修复了。

这一实验研究成果证明,保存于太空中的哺乳动物精子完全有可能繁育出健康的后代。(彬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