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对人类危害最严重的研究是什么?

新浪综合 2017-04-25

  科学是人类最了不起的“发明”之一。它激发灵感,启迪智慧,使人类走出了愚昧无知,促进社会变革和经济增长,还挽救了无数人的生命。

  然而历史证明科学带给人类的不仅仅是进步,也有对人类严重的伤害,比如核武器的发明。但对人类伤害最严重最持久的研究却不是核武器,也不是能够污染环境的各种化学合成物。

  核武器除了在广岛和长崎使用过,迄今为止对人类的伤害主要还只是表现在核威胁上。而有个科学研究,对人类造成的伤害却是持久而广泛的,直到今天还影响着我们。这个研究就是——人类种族划分理论。

  种族划分的由来及影响

  将人类分成不同的种族,这缘于近现代欧洲地理大发现时期。18世纪随着殖民扩张,欧洲人发现了世界上之前从未见过的许多新的民族群体,这些新民族各自的外表、行为、文化上有着显著差异。无疑,欧洲人凭着坚船利炮等先进武器,征服殖民地的同时,也征服了这些民族,并把他们作为殖民地上可待开发的资源之一。于是,非洲奴隶贸易渐渐兴起,欧洲人的奴隶来源渐渐地由欧洲、中东转向非洲。因此,欧洲人产生了将人类划分不同种类的动力,并以此作为奴役非洲人的理由。

  19世纪初期,德国人类学家布卢门巴赫最早提出了人类种族划分理论,以此对这些新的民族群体进行归类。他把人类划分为五大种族:白种人,主要分布在欧洲,后扩散至美洲、澳大利亚;黄种人,主要分布在东亚和中亚;棕种人,主要分布在东南亚、太平洋诸岛以及澳大利亚;黑种人,主要分布在撒哈拉以南的非洲;红种人,主要指美洲印第安人。

  当时这种种族划分一经提出,立即得到认同,并且被认为是合理正当的,因为欧洲白人相信自己这个种族比其他种族都高等。这进一步巩固了奴隶贸易,使欧洲殖民者贩卖、奴役非洲黑人的行径,更加肆无忌惮。据估计,在长达400年的奴隶贸易中,从非洲贩卖到美洲的黑人奴隶大约有1200万~3000万,加上因疫病、争战而死亡的人数,整个非洲大陆因奴隶贸易而损失人口至少在1亿,相当于1800年非洲的人口总数。

  这种后果与其他科学发明造成的后果不是同一种性质。比如核武器能大规模杀伤人口,化石燃料能造成环境恶化,滴滴涕农药间接造成了千万人死亡……这些发明只是一种“技术工具”,带来什么样的后果,由使用的人所决定(比如大规模杀人的核能可以转变为清洁的电能)。但种族划分为野蛮行径辩护,为罪恶开脱,在它的包装下,殖民和奴役、甚至种族灭绝都披上了合法外衣,堂而皇之大行于日光之下。直到今天,这个理论还用来解释社会不平等。

  质疑的声音

  种族划分从一开始就比较随意,也比较主观,主要依据不同民族的外表、语言、文化差异,而非生物意义上的差异,但是这种划分却一直被认可。直到20世纪人类学家开始研究不同“种族”之间的差异,试图从生物学角度分析他们在心理、智力、教育、社会经济上的差异,这时,人们才意识到这个缺陷。

  美国人类学家蒙塔古是一个人道主义者,强烈反对种族划分,他认为种族根本不存在,所谓的种族划分只是人类学研究的臆想。为验证种族划分的“真伪”,科学家开展了一项大型调查研究,目标是世界顶尖的人类学家,数量超过3000名。他们都是美国人类学协会的成员,而美国人类学协会是世界上人类学领域最大的专业机构,可以说代表了全世界最权威的观点。

  调查的主题就是如何看待种族划分,总共包括53道相关问题,诸如:如果从生物意义上划分,人类的种族是否是可信的?在医学上,种族是否起重要作用,不同种族对药物反应有区别吗?在商业上也是一样吗?“种族”这个词是否应该继续使用?等等。

  调查结果非常明显,对人类学最有研究的这群精英在许多方面有高度一致性。比如“从生物意义上人类应该再细分为不同种族”,对这个观点持不赞同(包括强烈不赞同)意见的比例高达86%;“种族划分是由生物因素决定的”,对此持不赞同(包括强烈不赞同)意见的比例同样高达88%。

  由此可见,这些人类学家所具有的高度一致性,就是种族划分不可信,反映不出人类在生物学上的真实情况,而且他们大都认为从科学角度上看,人类根本没有种族区别。这是一种很明确的共识。

  种族划分盛行的根源

  几十年来,基因学研究也表明当今人类实际上是一个人种,彼此之间的差别不能以“种族”来区分。这也印证了调查得来的共识。

  可是,当人们走出理论研究的象牙塔,在社会、政治、经济的现实里,尤其是全球范围内,又几乎看不到强烈反对种族划分的迹象了。这个现象,与调查里隐含的一个结果似乎有些关联,这个结果令人隐隐有些不安。

  一些优势群体,比如美国文化背景下的白人,包括男性和女性,这部分群体中的人类学家,与非优势群体的同行相比,更倾向于认同种族划分。在被调查者中,这部分优势群体的人类学家是属于身居高位、比其他人类学家更有影响力的人群,他们掌控着研究项目审批,资金划拨,以及对年轻学者的培训教育等等研究资源。同时,他们还是该领域的公众人物,其公开言论常常成为社会的主流观点,比如种族划分理论。

  那么,这是不是暗含着种族划分依然盛行的根源呢,即使人们普遍认为这种划分不科学?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新浪综合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