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演化史上那些著名的“生物群”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 2017-04-13

蓝田生物群

高等生命起源向前推进2000万年

年龄:大约6亿岁

籍贯:中国安徽省休宁县

住址:蓝田镇

出道时间:2011年

在现今生物圈中,包括人类在内的所有肉眼可见的生命,几乎都是多细胞宏体生物,也是常说的“高等生命”。

安徽蓝田生物群是迄今最古老的宏体生物群,时代属于埃迪卡拉纪早期,年龄限定在距今6.35亿—5.8亿年之间。而之前发现的最古老的宏体生物组合是在澳大利亚等地发现的“埃迪卡拉生物群”。蓝田生物群不但包含了形态多样的扇状和丛状生长的海藻,也有具触手和类似肠道特征、形态可与现代腔肠动物或蠕虫类相比较的动物。蓝田生物群的发现将地球上多细胞“高等生命”的起源向前推进了近2000万年。

埃迪卡拉生物群

生命演化中一次错误的实验

年龄:大约5.5亿岁

籍贯:澳大利亚南部南澳大利亚州

住址:弗林德斯山脉埃迪卡拉山

出道时间:1947年

代表作:狄更逊虫

埃迪卡拉生物群因为在南澳大利亚的埃迪卡拉山被发现而得名。

埃迪卡拉生物群和瓮安生物群的发现,被学界视为点亮了生命的火炬,迎来了动物世界的黎明,寒武纪初期,各门类动物突然大量出现,呈现“生命大爆发”的前奏。

不幸的是,埃迪卡拉生物群是地球生命演化过程中一次失败的“实验”,这些生物与之后出现的生物没有进化上的联系,但它证明了在寒武纪之前,地球上是存在生命的,而且有化石证据。

澄江动物群

还怪诞虫一个“清白”

年龄:大约5.3亿岁

籍贯:中国云南省澄江县

住址:凤麓镇帽天山

出道时间:1984年

代表作:怪诞虫

澄江动物群是寒武纪大爆发的重要见证,这里不仅保存了生物的硬体组织,也保存了大量软体生物化石,生动展示出了完整的寒武纪早期海洋生物群落和生态系统。澄江动物群以多门类动物软驱体化石的特殊保存为特征,是一个举世罕见的化石宝库。

我国科学家在澄江发现的怪诞虫化石及对其进行的研究,修正了古生物学界对这种生物的错误认识。怪诞虫属于叶足动物门,是寒武纪最著名的动物。

由于最初的化石保存不好,当英国古生物学家莫瑞斯1977年看到怪诞虫身体上规则分布的两排刺时,误当成了用来走路的腿,而把本用来走路的腿误作装饰品。他认为这样的奇幻生物“只有做梦才能梦到”,所以命名为怪诞虫。我国科学家的研究订正了这一错误,并且发现,不仅上下颠倒,怪诞虫的头尾也被弄错了。

布尔吉斯生物群

寒武纪海洋中那株摇曳的郁金香

年龄:大约5亿岁

籍贯:加拿大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

住址:落基山脉布尔吉斯山

出道时间:1909年

代表作:寒武纪郁金香

(Siphusauctum gregarium)

加拿大布尔吉斯生物群,被发现于加拿大的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与中国贵州凯里生物群、云南澄江生物群构成世界三大页岩型生物群,为寒武纪生命大爆发提供了证据。

近期,加拿大布尔吉斯生物群研究又有了新的发现——一种生活于5亿多年前的中寒武世奇怪生物,它被命名为Siphusauctum gregarium,是一类形状像郁金香的、长约20厘米的生物,拥有滤食性的取食器官。它们通常群居而生,因此经常会在一块岩石上发现大量的化石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