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研发出“免疫”根肿病油菜新品种

科技日报 2017-02-23

  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技学院傅廷栋教授领衔研发出“华双5R”和“华油杂62R”两个抗根肿病油菜品种。通过对比研究,“华双5R”发病率为0%,“华油杂62R”发病率为1.2%,而对照品种平均染病率超过90%。近日,由6名院士参加的专家组经过田间鉴定认为,该研究在培育抗根肿病油菜品种方面处于国内领先水平。

  据华中农业大学张椿雨教授介绍,根肿病是危害十字花科作物的一种传染性强的世界土传病害,病原菌在土壤中存活寿命长达15年以上,芸薹属作物受感染后,通常会造成小苗枯死,导致作物减产,甚至绝收。

  近年来,我国油菜根肿病迅速发展蔓延。据不完全统计,仅四川省发病面积就在300万亩以上,成为我国根肿病第一大病区。随着机械化程度的不断提高,该病害正在不断向四周迅速辐射,导致湖北、云南、贵州、陕西、安徽等地均有不同程度分布。由于缺乏有效防控措施和油菜抗病品种,我国油菜主产区已面临根肿病的极大威胁,如果不及时应对,将给我国油菜产业造成重大影响,对我国的油料安全、粮食安全带来冲击。

  据了解,华中农业大学傅廷栋院士带领的油菜团队联合沈阳农业大学,自2010年开始利用芜菁、大白菜等优异抗病资源,通过远源杂交将抗病基因导入优良油菜常规品种或优良杂交种亲本中,在国内首先选育了抗病新品种,经在四川、安徽、湖北等病区试种,证明所选育新品种具免疫抗性,这为全面有效抗击我国油菜根肿病的进一步发展蔓延提供了重要品种保障。(记者刘志伟)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技日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