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jpg

生物黑客将面临严格管控

新浪科技 2017-02-14

据国外媒体报道,德国执法机构警告称,在自制实验室中开展DNA实验的生物黑客可能会面临牢狱之灾。此前科学家曾提出警告称,不法之徒可能会利用该技术修改细菌和其它微生物的遗传编码,制造生物武器。德国的强硬态度可能促使欧洲其它国家采取更加严格的管控措施。

德国消费者保护协会警告人们,在私人实验室中开展此类实验的人可能会面临5万欧元(约合36万人民币)罚款或三年徒刑。德国此前已制定了相关法律,禁止在除有执照、并处于监管下的实验室之外的任何场合开展基因编辑实验。但德国近期宣布该法律将得到严格执行,这被视作是对该国生物黑客的一次警告。

美国北卡罗来纳州立大学基因工程与社会中心高级研究员托德·奎肯(Todd Kuiken)指出:“这是我首次听说某国政府专门对个人基因工程研究人员提出警告。”

就在不久之前,DNA操纵技术还仅掌握在昂贵的学术与商业实验室手中。但研究设备和DNA样本正变得越来越普遍、价格约越来越低廉,在网上只需两三百美元便可买到全套装备。这样一来,个体研究人员和学生无需其它任何专业设备,便可独立将DNA片段插入细菌遗传编码中。他们可以改变细菌的颜色和气味,甚至能让细菌在黑暗中发光。此外,他们还能购买更昂贵的设备,开展更加丰富多彩的实验。

该技术的热衷者又称生物黑客,他们往往建立起社团实验室,收集和分享各类资源。专家俱乐部近年来也在世界各地不断涌现。虽然他们的活动大多数都是无害的,如判断餐厅出售的鱼属于什么种类、或创造能够酿造出新啤酒口味的酵母等,但人们越来越担心该技术可能会被不法分子滥用、引发有害后果。

牛津大学分子生物学家约翰·帕林顿教授(Professor John Parrington)去年警告称,生物黑客可能会研发出新型生物武器。科学界和安保机构都担心,他们的举动或将导致新型致命病毒或细菌的出现。帕林顿指出:“我们都不知道未来会发生什么。目前安全保障界对此忧心忡忡,不知此举会导致什么后果。”

FBI也对生物黑客的行动予以密切关注,并已经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署建立了专门分支结构,借此管控生物黑客的行为。(叶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