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瓜为啥得不了豆?遗传的秘密就在这里!

科普中国网-科普融合创作 2016-12-27

出品:科普中国

制作:王迪

监制: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

我们总听说过这样的俗语:“种瓜得瓜,种豆得豆”,“龙生龙,凤生凤,老鼠的儿子会打洞”,为什么种瓜得不了豆,龙生不了凤呢?这就跟生物学上的遗传有关系。就我们每个人来说,或许你继承了父亲挺拔的身材,或许和母亲一样有温柔的性格,虽然有这些相似,但又是绝对不同的个体,即使是最相像的双胞胎也有细微的差别,这些相似与不同又是从何而来呢?

生物学上来说,这些都是由我们的遗传物质决定,而遗传物质绝大部分是指DNA,当我们还是受精卵的那一刻起,DNA就已经决定了我们的一生——长相、性格、肤色、高矮胖瘦甚至是疾病。总的来说,DNA是所有生物体遗传信息的载体,决定了所有生物生老病死的所有生命现象的基本元素。那么,DNA到底是什么?它又是如何决定和调控我们的生命的呢?

细胞中的DNA一般以一条形状类似于“双股麻绳”或者“麻花”的长DNA链的形式存在,这条长链的基本单位是脱氧核糖核苷酸,一种细胞中的生物大分子,核苷酸由含氮碱基、戊糖、磷酸组成,其中碱基分为四种,分别为腺嘌呤(A)、鸟嘌呤(G)、胞嘧啶(C)、胸腺嘧啶(T),每个核苷酸只含有这四种碱基中的一种,于是就有四种不同的核苷酸,这些相同或不同的核苷酸相互连接,形成一条核苷酸链,类似于拧麻绳用的其中一条“单股麻绳”,然后两条核苷酸链相互反应互相连接缠绕在一起,也就是两支麻绳互相螺旋缠绕,形成了一根麻绳,也就是双螺旋结构。

虽然显微镜下用肉眼并不能直接观察到核苷酸或DNA,但每一个细胞中含有数十亿个核苷酸,因此每个细胞中的DNA长度能长达两米。日本杂学研究会的一项研究表明,一个人体内的所有DNA连接起来长达120兆米,也就是12000亿千米,海王星到太阳的距离的266倍。这么长的DNA链是如何携带信息,调控细胞的生长发育的呢?

DNA链上核苷酸的排列顺序携带着遗传信息,每3个特定的脱氧核苷酸的排列顺序代表了一个“密码”,这可以理解为谍战电视剧中类似的密码破译情节,1代表a,2代表b等等,然后可以根据这些规律翻译出完整的句子,传递出信息。DNA也是如此,每三个碱基可以组成一个遗传的“密码”,根据已经破译出的密码,科学家们已经能够全部理解DNA链告诉我们的信息,例如某个位置的“TTCAATGGTCTG”包含三个“密码”,翻译过来为“XYZ”,而我们的细胞能准确的知道“XYZ”的意义并根据这个信息作出相应的行动,通过一系列反应,最后的结果决定眼睛颜色为黑色,而在另一个人的DNA链同一个位置却是“AACCCTGATGCA”,不同的顺序翻译出不同的密码,传递出不同的信息,最后眼睛则是蓝色。DNA链上不同位置的序列决定生长发育过程中不同的方面,这一段DNA序列决定了眼睛的颜色,另一段决定身高,下一段决定性格等等。一个DNA上的碱基多达几百万,所以每个DNA就是一个巨大的遗传密码本,里面所藏的遗传信息浩如烟海,这才能决定了各种生物的各个方面。

DNA越相似证明遗传上关系越相近,DNA的不同则导致了方方面面的差异。

父母与后代的相似性是如何产生的呢?无论是什么生物,大象或蚂蚁,最开始都来自于受精卵这一个细胞,这个细胞由母亲的卵细胞与父亲的精细胞融合而来,这两个细胞中分别携带有亲代的DNA,精细胞与卵细胞相互融合,遗传信息也相互融合,受精卵进一步发育成生物个体,遗传信息也由此传递到了子代。这就可以解释我们是如何继承了父母不同的各种特点。同时,我们又为什么会出现与父母都不相同的特点呢?这是因为DNA从父母传递到子代的过程中,并不是完全相同的,DNA信息在一代又一代的传递过程中不可避免的产生突变,A变成C,T变成G等等,某些外界环境的影响下也会提高突变的概率,例如我们都知道的吸烟、辐射等等,这些变化决定了人与人,生物与生物之间的区别。

DNA上承载着我们从父母那里继承而来的遗传信息,在生长发育过程中一点一点发生改变,造就了每一个独特的个体,而我们的这些信息又会传递给我们的后代,这就是遗传的意义。

“科普中国”是中国科协携同社会各方利用信息化手段开展科学传播的科学权威品牌。

本文由科普中国融合创作出品,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