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无线充电到人脸识别 盘点2017年手机大事件

从无线充电到人脸识别 盘点2017年手机大事件

千龙网 2017-12-20

  不知不觉间,17年就要过去了,年末将至。这一年来的手机圈可以说是精彩纷呈了,那么今年的手机圈那些值得回顾的创新事件你还记得多少呢?

  说到手机我们首先想到的就是今年带来革新的iPhone X。一直被人诟病在手机外观上不思进取的苹果在今年放了个大招,带来了极具未来感以及革命感的iPhone十周年纪念版—iPhone X。

从无线充电到人脸识别 盘点2017年手机大事件

  全新的外观,全新的交互方式,全新的设计理念,以及,全新的价格。顶配版的iPhone X售价高达9588元。iPhone X当然是一部优秀的手机,但是也不能排除这款手机的坑钱属性。

  首先是将近万元的价格,iPhone X因为采用的是全面屏设计,屏幕的成本非常高,官方换屏的价格高达2000+,因此很多用户在购买iPhone X后也会购买苹果官方推出的保修服务—售价1688元的AppleCare+。

  除此之外,iPhone X是支持无线充电以及快充的,当然,无线充电底座以及快充套装你需要单独购买。只是拥有众多华丽数据背后需要强大的资金支持,对于广大用户来说iPhone X的价格并不“亲民”。

  全面屏可以说是2017年结尾各大厂商新品强力的竞争点,那么全面屏究竟是怎样一回事呢。说到全面屏,相信各位小伙伴都不会陌生,毕竟从2017年下半年开始,全面屏就成为了业界最火的名词。说起来,全面屏其实在2016年就已经有相应的产品推出,但是直到2017年采用异形全面屏的iPhone X推出以及各大液晶厂商普及全面屏才让其得到真正爆发的时机。相比其普通屏幕,全面屏最大的优势莫过于在保持相对机身宽度的同时拥有更加宽广的视觉,在这个屏幕越大越好的时代,全面屏无疑拥有天然的优势。

  面对当下各种层数不穷的全面屏产品,谁才能摘得最后的果实,还需用户来打分。

[page]

  伴随iPhone X的火热,人脸识别也逐将走进各大手机厂商的标配。人脸识别其实并不是一个新鲜的技术,其实在安卓4.0时代,人脸解锁就已经成为系统自带的功能。但是在当时人脸识别并不能与主流的指纹识别竞争,特别是在安全性上。而随着iPhone Xx内置Face ID的推出,更加安全的人脸识别也得到众多用户的肯定。

  移动端已经成为我们生活中密不可分的一部分,那么作为移动端的支付服务,2017年也迎来了爆发年,早在几年前,NFC(近场通讯)这项技术就已经有相应的产品推出,然而一直到2016年年中,这项技术仍旧处于不温不火的状态。但是,随着银联云闪付的发布,NFC这项技术迎来了属于自己的“春天”,毕竟NFC在安全性方面比起其他无线链接要高许多。或许有很多小伙伴会说微信、支付宝二维码已经十分好用,但是不可否认,云闪付的推出的确是让整个移动支付市场进行了更进一步的洗牌。

  要说人工智能(AI),这应该是近几年技术更新中最火热的关键字之一。在2017年,多个手机品牌纷纷在自家UI里面集成智慧AI模块,特别是在安卓系统上,智慧AI可以帮助用户安排机器的运行以及更加精确的为用户服务。当然拉,相比起真正的智慧AI模块,目前的AI仍旧处于十分基础的状态,但这并不能否认它的火热。那么对于当下的人工智能,究竟哪家会得到用户青睐还需时间来检验。

[page]

  有成功也有失败,近两年的手机圈,顺风顺水的华为想不被关注都难,在成为中国市场第一,全球前三的手机厂商后,华为的一举一动都开始被放到了显微镜下。

从无线充电到人脸识别 盘点2017年手机大事件

  所谓能力越大,责任越大,而出事后波及的范围和影响也越大,都成正比,年初的“闪存们”便是其中的代表。华为的P系列是华为最重视的一个系列之一,也是华为在中高端市场的双子星之一,但是华为今年却在这摔了跟头。

从无线充电到人脸识别 盘点2017年手机大事件

  年初,华为在MWC上发布了华为P10,出色的外观、升级的拍照、更强的性能等使其已发布便备受欢迎,但是当消费者拿到手机跑分后发现在读取速度上有非常大的差异,后被爆出存在闪存混用的情况,即eMMC5.1、UFS2.0和UFS2.1三种规格的闪存芯片同时出现在了华为P10上,而最快和最慢的速度最大可相差三倍,而这种情况出现在华为一款旗舰机上,实在不应该。

[page]

  2017年的手机市场依然非常火爆,人们的换机频率依然很高,但是在各大手机厂商冲击中高端的路上,消费者一个不易发现的情况是,手机都在集体涨价。

从无线充电到人脸识别 盘点2017年手机大事件

  从小米的红米系列到魅族的魅蓝,2017年很多手机厂商都进行了手机价格的调整,赔本赚吆喝时代已渐行渐远,厂商们发现,销量与利润齐飞的情况最好,但是如果没法实现也实在不能赔的连裤衩都不剩。

  其实,2017年的手机涨价趋势在2016年便已经显现,主要是受到来自供应链的压力,主控芯片、内存、屏幕等都开始涨价,并且出现供货不足的情况,而手机原材料的涨价带来的直接和必然结果就是手机的涨价。今年以来,尤其是内存涨价趋势异常明显,甚至很多人开始囤积内存,作为投资赚钱的门道,而且内存的涨价也使得三星电子市值创下新高。

[page]

  Nokia重登场:在80/90后心中,Nokia都是一个情怀的存在,虽然在如今“情怀”这个词已被说烂,但是Nokia确实是这样的一个存在。

从无线充电到人脸识别 盘点2017年手机大事件

  不同于传统行业随处可见的百年企业,在移动时代,即使你今年还是独霸一方的巨头,很可能一觉醒来自己就会被颠覆,很不幸Nokia是被颠覆的那个。功能机时代傲视全球,在移动互联网时代,船大难掉头,当反应迟缓的Nokia醒悟过来发现世界早已变天,而错误的投身Windows怀抱后,留给世界的是剩下最后一个背影。

从无线充电到人脸识别 盘点2017年手机大事件

  而在2017年,不愿Nokia就此在手机圈销声匿迹的诺基亚前员工组成新公司赎回了Nokia品牌,随后市面上又多了一款安卓品牌手机,并且年初还发布了复刻版诺基亚3310,真实勾起了人们无限回忆(暴露年龄啊)。

[page]

  历史值得回味,那么未来将值得我们期待,接下来我们也可以大胆预测下2018年手机厂商又会带来怎样的革新:

  1、全面屏时代来临 明年或成主流

2018手机10大趋势展望 没这些还能叫手机?

  如果你从今年年初开始关注手机市场,那不难发现一个趋势——全面屏已经成为2017年手机主要卖点之一。从iPhone X到红米5/5 Plus,“全面屏”这个概念渗透进旗舰机到入门机,价格覆盖面也从800到9000元。从低端到高端,全面屏在第4季度基本上已经由高端机型逐步向中端机和低端机型渗透。

  而在未来5年有望成为智能机(1000元及以上)的标配。2018-2020全面屏的渗透率有望从24%增加到60%以上,到2020年全面屏手机的出货量有望达到10亿支,未来四年的年复合增长率预计会超过100%(本段调查数据来自前瞻产业研究院)。

  因此在2018年,随着供应链屏幕技术的完整解决方案成熟,我们似乎可以看到在中低价位上更多全面屏手机的出现。这意味着,如果换了一个非全面屏手机,路人看你的眼神可能就会像在动物园里看动物那样了。

  2、曲面屏不会一家独大 折叠屏幕初见端倪

2018手机10大趋势展望 没这些还能叫手机?

  2012年三星推出了柔性OLED屏幕YOUM,LG也在随后跟进,他们无异于都采用了OLED技术,相较于传统LCD屏幕的6层架构,YOUM屏幕只有4层架构,因此YOUM屏幕更加轻薄。柔性屏幕的可弯曲、轻薄的特性,让其在产品设计中产生更多的可能性,一时间成为整个屏幕制造行业的风向标。

  后续发展的曲面手机屏似乎只有三星一家独大,虽然荣耀Magic、小米note 2也采用了曲面屏,但是从量级来看并不能与三星相提并论,有朋友会质疑难道国产厂商出曲面屏手机是“昙花一现”?当然不是,据传vivo Xplay 7依旧会延续曲面屏设计。

  更考验技术的折叠屏幕或许也会和消费者见面,据福布斯报道,三星正在密研的革命性新品——折叠屏Galaxy X,预计最早将在明年1月9日开幕的CES展会上亮相。不过据称这款产品将是限量生产,首批只有10万台并仅在韩国发售,而全球发售则要推迟到2019年。

  或许明年我们就会迎来曲面屏全面发展高峰,而折叠屏幕也会初见端倪。脑补一下,如果用这样的手机去夜店,所有人那羡慕嫉妒恨的眼神一定能把你唰唰死。

  3、电池迎来技术变革 石墨烯材质到来

2018手机10大趋势展望 没这些还能叫手机?

  有消息显示,三星将会在2018年推出开年首款高端智能手机Galaxy S9,该机除了强悍的配置外,还有可能采用石墨烯电池,充电速度会得到极速提升,据称充满电仅需要12分钟。

  这款石墨烯电池,在容量方面和锂电池有不少差距。这里打个比方,与锂电池相同体积的石墨烯电池,电池容量只相当于锂离子电池的45%。电池容量虽然有差距,但是在充电速度上,是锂电池难以匹敌的除了充电速度外,石墨烯电池还有一大优势,就是在偏高温的环境中,石墨烯电池稳定性也有保障,安全性有明显提高。所以欢呼吧小伙伴儿们,具备这样电池的手机,你还要啥充电宝啊!

  4、无线充电成为标配 速度将大幅提高

2018手机10大趋势展望 没这些还能叫手机?

  无线充电早已不是什么新鲜技术,三星从Galaxy S6 edge开始就支持无线充电,不过从市场反馈来看并没有大面积普及。但是今年苹果iPhone 8/8 Plus/X的横空出世却让无线充电这项技术,再次出现在大家面前。

  据了解,苹果采用的是Qi(Chee)无线充电标准,另外还有两个主流无线充电标准:Power Matters Alliance(PMA)和Alliance for Wireless Power(A4WP)。其中Qi由首个无线充电的行业标准组织WPC推出,PMA和A4MP经过合并归属于新的AirFuel联盟。

  iOS 11.2之前的版本并不支持无线快充,同时充电功率也仅只有5W左右,但在系统版本更新后,iPhone 8/8 Plus/X充电功率提高到7.5W,使得整个手机充电速度得到了大幅提高。有消息表明,Qi无线充电标准最高支持到15W,或许明年我们可以看到有大量采用Qi技术、支持无线快充的手机上市。

  笔者真心喜欢这个功能,当然如果你问我期待无线充电要改进哪一点,我会大声的说,我期待它离我远一点!哪管10CM以内能充电也可以啊,为毛偏得采用接触式呢?

[page]

  5、玻璃材质回归主流

2018手机10大趋势展望 没这些还能叫手机?

  2012年出现采用金属材质后壳的智能手机,掀起了一阵金属潮流,随着无线充电技术、5G的出现,后置材质也发生了一系列变化。

  5G信号具有波长短,密集等特点,金属机壳的信号屏蔽的劣势将日趋扩大,非金属机壳设计可以有效解决信号传输问题,不难看出,玻璃材质正逐渐成为大多数手机厂商首选材料。

  玻璃后壳除了对信号接收和无线充电有非常好传输支持外,在外观上也更符合当下年轻消费者审美取向。三星S8/S8+、Note 8以及苹果iPhone 8/8 Plus/X最近都采用了玻璃机身设计,而随着工艺的成熟,成本的下降,玻璃后壳材质也逐渐在向中、低端机渗透。

  其实吧,无线充电也是导致手机从金属机身回到玻璃机身的推手,手机圈不是有个笑话嘛,如果苹果不出手机,所有手机厂商都会抓瞎,因为没得学习了!

  6、AI芯片出现 引领手机智能发展

2018手机10大趋势展望 没这些还能叫手机?

  今年一大发展趋势就是人工智能芯片,不管是苹果内置的A11处理器还是华为内置海思麒麟970处理器,都内置了智能芯片,给消费者带来了诸多智能体验,例如可以记录运动并分析、提供拍照翻译、进行语音控制等等。

  再如12月初,高通发布了新一代骁龙845移动平台,虽然呈现在大家眼前的是一枚小小的芯片,但这颗芯片除了拥有强劲的性能外,CPU、GPU、DSP都还有运行AI算法的能力。高通还为此专门研发了一套NPE系统,专门用于管理各种人工智能语言、架构、算法,然后再根据CPU、DSP、GPU三种芯片的优劣势进行任务分配,最终为不同应用场景提供解决方案。

  在三种处理器中,DSP无疑是部分AI场景最高效运行的选着,它同时也是高通的第三代向量计算DSP,同时能够完成图像处理器、视觉处理器、深度学习处理器、神经网络处理器等任务。

  语音交互同样也让大家印象深刻,不管是苹果的Siri还是三星的Bixby,都依靠时下流行的神经学习和大数据分析。为得到更好的语音反馈,少不了背后强大的人工智能团队支持。因此在2018年:语音交互准确性、物品识别准确性将会是AI技术的一个考核点,AI在手机上的作用也会越来越大。

  而在2018年,笔者推断智能芯片将会吃从高端机下放到中低端机上,也让更多消费者体验到AI带来的智能体验。嗯......不过安全性不知道会如何,我最担心的是,我的女友在不解锁的情况下启动语音问:最近我看过哪些女性的朋友圈啊,然后跟我吵架......

  7、安全方案升级 屏下指纹面部解锁一个不少

2018手机10大趋势展望 没这些还能叫手机?

  虽然iPhone X今年使用面部识别替代指纹识别,但并不能“阻止”其他厂商继续使用指纹识别技术,从今年全面屏的趋势来看,安卓还要继续在指纹识别技术上做文章。目前Synaptics已经研发出了首款屏下指纹传感器。

  这款Clear ID FS9500将直接封装在AMOLED显示屏模组中,使用和标准OLED相同的光学材料和工艺,而最终的厚度也可以做到1.5mm以内。FS9500已经提供给了一家TOP5的手机厂商进行合作量产,预计会是三星、苹果、华为、OPPO、vivo当中之一。先前vivo就展示了Xplay6屏下指纹识别原型机,难道首款支持屏内指纹识别的量产机也出自vivo?

  如果说指纹识别开启了生物识别技术在消费级市场的第一步,那iPhone X带来的面容识别技术则会在技术上更加成熟,普及度也更高。

  iPhone X最有辨识度的部分要数头顶的面容识别了,虽然“刘海”碍眼,但是为了技术妥协也只得暂时妥协。据悉在“额头”区域集成了多达8个组件,能够瞬间通过3万个点来感知用户面部特征,瞬间识别用户。为了防止盗刷,苹果甚至于好莱坞模型团队进行了人脸模型对比验证,以保证,Face ID所识别的人脸不能被任何仿制品所替代。

  目前可以了解到的深度感知领域有三大主流技术方案有:飞行时间(TOF),结构光,双目视觉。PrimeSense用的是结构光方案,毫无疑问,苹果也用的改良版的方案。现在已经有国内安卓厂商在组厂都在进行面容识别试验,为明年3D视觉在安卓手机上的应用做准备。

  其实高通在面容识别上已经有成熟方案。高通的方案从2016年开始研发,高通负责算法和系统方案,奇景负责核心光学部件。目前,主要的问题是方案还不够成熟,识别率和3D建模能力还不够,毕竟高通的研发时间短,最好的算法公司PS在13年就被苹果收购了,而且苹果用了三年才研发出来并且达到商用。

  业界预估高通3D视觉方案最快将在2018年初开始商用,我们也期待看到采用高通面部识别解决方案的安卓手机。而且笔者认为,类iPhone X的面容ID一定会成为主流,因为相对指纹,面容ID的应用范围更广,就好像你随身就拿着一部3D扫描仪,当路上看到心仪的姑娘时,可以偷偷的扫下来......

[page]

  8、通信技术持续发展 5G明年将至

2018手机10大趋势展望 没这些还能叫手机?

  如果你关注手机发展,那就一定会关注手机移动网络,毕竟关乎着我们上网使用体验。4G现阶段虽然已经普及,但是网络通信技术发展并不会停下脚步。如今5G已经到来,没准明年我们就可以感受到5G的上网速度。

  5G作为新一代的通信技术,具备高速率、大容量、低功耗、低时延等特点,可以广泛应用于工业控制、机器人控制、或者是自动驾驶、安全驾驶等领域。同时,在LTE时代已经成为可能的海量物联网,在5G时代将得以真正实现。

  实际上,高通对于5G的研发早在十几年前就已经开始。在不断总结4G LTE专利技术的创新经验,推动LTE网络向千兆级LTE网络演进,支持数千兆每秒的数据速率。

  在5G刚开始部署初期,无法覆盖所有地区,对于包括智能手机在内的移动终端来说,5G最初仍会依赖于现有的4G LTE网络覆盖支持。因此,我们还是希望早日体验到5G带来的飞速上网体验,因为这样我就不用下载电影了!

  9、eSIM卡将流行 随意切换运营商成可能

2018手机10大趋势展望 没这些还能叫手机?

  在日常通信中,手机SIM卡对于我们相当重要,可以算作沟通外界的核心。但如果遇到手机丢失情况,那就会带来不可估量的后果,而eSIM的出现,或许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解决SIM卡丢失后带来的“痛点”。

  eSIM卡技术又称虚拟SIM卡技术,它是一种写入电脑内部的SIM通信体系。eSIM卡技术有着优于SIM卡的特点,包括信息安全技术上更加成熟,设备数据的远程管理、找回与删除等防护实施更容易。

  最为重要的是,用户可以自由进行运营商切换,而不再需要进行复杂的销号再入网,随时可以更换到另一家运营商网络。即使你更换运营商,也无需通过插入新的SIM卡就可以实现。这样更换运营商更加简便,还可以省去 SIM 卡制作的成本。据说目前国家正在制定相关的准许文件,而联通已经测试过,目测2018年会实现的。

  10、手机市场回暖 海外市场成为新增长点

2018手机10大趋势展望 没这些还能叫手机?

  经常看手机发布会的朋友会注意到一个细节:有部分手机厂商开始注重国际市场发展,例如华为和一加就首先把旗舰手机亮相海外,成功吸引到海外消费者注意。我们经常可以在新闻中看到海外发售时人山人海的排队现象。

  市场研究公司Gartner公布的2017年第三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市场数据显示,中国手机厂商小米、华为、OPPO已紧随三星、苹果,一同占据了全球前五的位置,国产手机出海已经成趋势,而这一趋势将会对当地市场造成冲击。

  在Gartner报告中,小米的出货量同比增长近80%,市场占有率一年增加3%,由去年的4%增加至7%,数据颇为亮眼。但在报告中除国产手机的亮眼数据外,也提及了中国智能机市场的萎缩。由去年的全球市场比重32.3%下降至27.9%,而亚太新兴市场的全球市场比重则上升2.2%。

  对此,市场调研机构表示,中国智能机市场已经趋近饱和,已从新机市场变为换机市场,而中国智能机走出中国则成为中国厂商谋求发展的趋势,所以所谓的回暖,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是走出去的回暖。

责任编辑:杨茗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千龙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