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然就没有了?苹果iPhone的Home键变迁史

环球网 2017-09-19

  Home键对于苹果iPhone来说,绝对是一个标志性的设计元素。自从初代iPhone诞生以来,无论iPhone怎么升级,Home键却依旧存在。

  

  据9To5Mac网站报道,在2007年1月份公布第一代iPhone时,前苹果首席执行官史蒂夫⋅乔布斯(Steve Jobs)用一句简短的话介绍了标志性的Home按键,“无论在哪里它都能带你回家,就是这样。”今天来看,这样简单的解释给人留下深刻印象。

  

  Home按键不仅衍生出大量功能,也成为iPhone本身的标志,即使在很远的距离上,人们一看到Home按键就知道用户使用的是iPhone手机。

  9To5Mac表示,10年后,Home按键完成了其历史使命。它老态龙钟,拥有大量特性,在屏幕边框都在不断变窄的机身正面,占用了宝贵的空间。终于,时间到了今年秋季,苹果将首次发售一款没有Home按键的机型——iPhone X。

  2007

  以今天的标准来看,预装在第一代iPhone上的iPhone OS 1软件,是不成熟的。多任务处理、Siri语音助手和指纹识别等特性,多年以后才出现。最初,Home按键的功能可谓名副其实,点击一下返回主屏幕或唤醒手机。在用于诊断目的时,用户可以同时按压睡眠/唤醒键和Home键,重启手机;按压Home按键数秒钟,强制退出一个应用。不过这些特性是秘密的,估计没有多少用户使用它们。

  Home按键特性大量增加的第一个标志是iPhone OS 1.1.1的发布,新添加的一个特性是,连按两下Home按键显示音乐播放控件。新增添的这一特性,与第一代iPod Touch的发布几乎同步,而且似乎足够简单。毕竟,iPhone本身的一部分就是iPod。

  

  2008

  iPhone OS 2首次为iPhone增添了截屏功能,方法是同时按压睡眠/唤醒按键和Home按键。它还引入了App Store应用商店,一夜之间,组织主屏幕成为让人担忧的一个问题。

  iPhone OS 2.2扩展了Home按键的概念,点击主屏幕的任一地方,都会返回第一个应用页面。

  2009

  iPhone 3GS为iPhone引入处理能力强大得多的CPU(中央处理器)。iPhone OS 3充分利用了处理能力的提高,其中最显著的是语音控制(Voice Control)——Siri的前任。如何调用语音控制功能呢?只需按住Home按键,或苹果Earbuds耳机的中键。强制退出一个应用的方法改变为,首先按下睡眠/唤醒按键,然后按下Home按键。

  Spotlight搜索是iPhone OS 3引入的新特性,访问方法是连按两下Home按键。iPhone OS 3.1增添了通过连按三下Home按键调用辅助设置的选项。

  

  2010

  iPhone 4发布时,使用Home按键切换应用已经非常自然了。连按两下Home按键从屏幕底部显示应用抽屉。在iPad上,相同空间将用来显示用于系统功能的触发器和滑动条。

  第六代iPod nano发布时间也是2010年,虽然它不运行iOS,也没有Home按键,但它提供了未来的“蛛丝马迹”。它放弃了传统的点击式触摸转轮(Click Wheel)设计,用更小的触摸屏取而代之。要退出应用,用户需要按住触摸屏,或把应用滑动到画面以外,返回主屏幕。7年后,在iPhone X上,苹果采用相似的手势返回主屏幕。

  2011

  iOS 5和Siri语音助手与iPhone 4s同步发布,苹果利用原来用来调用“语音控制”的动作,调用Siri。苹果还为目前一个流行的特性引入暂时性解决方案。连按两下锁屏会显示相机图标,触摸图标可以快速访问照片。iOS 5.1取消了这一动作,用滑动手势取而代之。

  iPad新引入了一系列多任务手势,标志着苹果首次积极降低对Home按键的依赖。首次出现在iOS 4.3中的多手指手势,使用户能关闭应用、切换应用和调用应用切换器。

  这一趋势在iOS 5β3中得到了延续,新增添了Assistive Touch。Assistive Touch被认为是一项辅助特性,提供了控制手机的另外一种方式,但许多用户喜欢它的原因居然是在屏幕上模拟Home按键。自早期以来,Home按键故障一直困扰着iPhone用户,Assistive Touch受到这些用户的青睐。事实上,在部分亚洲国家,这一特性非常受欢迎,成为防止Home按键故障的预防性措施。

  与此同时,苹果开始把主屏幕的概念推广到其他平台,例如iCloud.com和Mac。 

  2012

  最后一款iPod nano设计,用iPhone风格的Home按键取代了上一代中基于手势的界面。Home按键模拟了系统图标的形状,“装饰”有圆形图像文字,而非圆角长方形。

  iOS 6引入另外一项与Home按键有关的辅助特性——Guided Access。它面向有感觉障碍的用户,使用户能关闭Home按键,实际上使iPhone只能运行一款应用。

  2013

  iPhone 5s引入Home按键有史以来最大的改变——Touch ID。用于认证用户身份的指纹传感器,嵌入在Home按键中。用户可以利用Touch ID购物,但只局限于App Store等苹果的服务。

  同样在2013年公布的CarPlay,在汽车仪表盘上显示一个虚拟Home按键。

  

  2014

  在iOS 8和iPhone 6中,苹果确立了Touch ID的重要性,同时不再强调用户依靠Home按键控制iPhone手机。Apple Pay移动支付的发布,使Home按键肩负起新的使命。

  配置更大尺寸显示屏的iPhone 6和6 Plus,包含一项被称作“Reachability”的特性,iPhone整个界面会向下滑动,方便用户单手操作。这一特性引入一种新的交互方法:双触,它不同于双击,按键无需被按下即可调用“Reachability”。

  苹果2014年新公布的Apple Watch,借鉴了iPhone的Home按键设计。Apple Watch包含一个被称作“数字表冠”(Digital Crown)的多功能表冠——与传统手表的模拟表冠相似,但大量借鉴了iPhone设计。就像Home按键一样,单击退出当前的应用,按住激活Siri,连按两下返回最近运行的应用,与多任务功能相似。

  2015

  Apple Pay在iOS 9中继续得到改进,主屏幕上的连按两下手势能调出钱包(Wallet)界面。在其他方面,苹果开始积极地逐步淘汰Home按键。插入耳机能自动在锁屏上显示音乐控件。iPhone 6s引入了3D Touch,以及调用多任务功能的新手势:按压屏幕的左边。iOS 11不再支持这一手势。最显著的是,iOS 9的状态栏中出现了一个软件“退回”按键,提供了触摸一下访问最近使用应用的功能。

  处理能力更强大的iPad引入了SlideOver,大幅度降低了在两个应用间来回切换所要求的点击负担。

  

  2016

  人们可以这样认为,iPhone 7是首款没有Home按键的iPhone。虽然机身正面似乎没有什么变化,机械式Home按键被触控式按键取而代之。借助Taptic Engine,模拟的点击反馈可以随时调节。

  在iOS 10中,Home按键的悲剧已经注定。iPhone 7是首款提供“抬起唤醒”(raise to wake)功能(Apple Watch用户熟悉的一项功能)的iPhone机型。

  

  目前

  苹果从未羞于承认iPhone X没有Home按键。无边框显示屏使得Home按键失去立足之地,多年的使用习惯需要改变。苹果的iPhone X营销网页特别提到旨在取代Home按键的新手势:

  ⋅从底部向上轻扫一下,即可返回主屏幕。

  ⋅向上轻扫并停顿一下,可显示所有打开的应用。

  ⋅按住侧边按钮,就能向Siri提问。

  ⋅连按两下侧边按钮,即可使用Apple Pay安全地支付。

  ⋅利用Face ID解锁手机

  ⋅轻触唤醒屏幕

  iPhone X展示了iOS的未来,iPad可能也会放弃Home按键。带有Home按键的所有iOS设备被淘汰只是个时间问题。iPod Touch——iPod家族的最后一名成员,尚未用上第一代Touch ID指纹传感器。

  未来数年Home按键将成为一种回忆,一款设备将继承其衣钵:Apple Watch。数码表冠适合滚动内容,操作小尺寸显示屏,苹果尚未为淘汰它进行必要的准备工作。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环球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