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的野心与软硬件的边界

21世纪经济报道 2017-06-27

  

  近日,苹果在短短一周内在中国区下架了超过3万款App。再联想到近期和苹果有关的各种舆论,下架事件再次将苹果推到了风口浪尖。

  但从更宽广的维度来看,苹果下架中国区上万App一事,并不值得大惊小怪。首先,这次下架是在全球范围内展开:并非单纯面对中国区,仅美国区下架的App数量也超过了一万。其次,从时间维度上来看,苹果声明中称此次下架起步于2016年下半年,而此次下架的应用中,大多也提前收到了苹果的邮件通知。

  外界的一大误解是,这次调整完全基于苹果打击“热更新”。但按照官方说法,面临下架威胁的App大致分为五类,即苹果对山寨克隆应用、传播盗版音乐内容、多年无人下载的应用、不兼容64应用系统以及有安全隐患的热更新应用等五类产品进行“清理”。

  值得注意的是,苹果并非完全掐死热更新,事实上,包括《王者荣耀》在内App仍在使用热更新游戏内容。不过笔者了解到,目前市场上的确有不少开发者通过热更新的方式来逃过苹果的审核,目的为绕开苹果应用内支付等。苹果的做法是在维护其平台的利益。

  从苹果相比往年更为强硬的做法中可以看出,苹果前所未有地希望强化其对于App store生态的控制,以向资本市场证明,自己并非是一家仅仅依赖硬件盈利的公司。

  这种情况下,外界开始将苹果和国内开发者,尤其是微信这样超级应用进行对立。一类广为流传的说法是“微信坚守、知乎放弃抵抗”等。其间苹果被塑造成了一个垄断者、霸权者的角色,微信被视为一个挑战者的角色。

  关于苹果下架三万App、微信撤销打赏功能,我们真正需要讨论的是,软硬件的边界究竟在哪,这条边界线将会如何迁移,以及边界线上可能引燃的战火。苹果以独家的iOS系统,成为智能手机硬件厂商中黏性最强的一极,而在中文互联网世界里,微信无疑是那个消耗用户时间最多的软件黑洞。这也是为什么,外界有些翘首期待,软硬件各自的“一哥”、火星撞地球会发生什么?

  但这样的想象有些一厢情愿。恰如一位业内人士所评述,微信是否会下架,取决于“微信是否想让自己被苹果下架”。而微信的答案显而易见。前段时间腾讯、苹果均位列全球市值前十,在此规模下两家公司治理均颇为稳健。

  尽管如此,iPhone作为移动互联网世代最底层的角色并不会被改变。这也意味着,即便是超级应用,仍需要去配合苹果的改变而非与之为敌,例如,将打赏纳入IAP体系即是一个好例子。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21世纪经济报道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