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红了!背后却藏着这些秘密

腾讯数码 2017-03-22

  业内人士透露,磨砂红配色其实早在去年就已经有了,但由于之前上色工艺并不完善,导致成品率非常低,这个问题直到去年年底才真正解决。

  没有官方预热、没有传闻的春季发布会、经过5个半小时的官网维护,苹果昨晚悄然发布了全新的红色版iPhone 7、iPhone 7 Plus,128GB容量起步6188元起售。

  除了红色版iPhone 7,苹果还顺势更新了iPhone SE、推出新款iPad以及一系列色彩鲜艳的Apple Watch表带。

  透过此前的CES和MWC,我们可以愈加感受到,智能手机如今变得越来越好“色”。

  “红苹果”背后有故事

  很多人可能会觉得,这次iPhone 7红色版的发布过于突然,其实早在今年2月份的时候,就已经有分析师暗示过苹果将会推出红色版本的iPhone 7,只是当时普遍猜错了苹果发布新品的方式。

  在此之前,苹果已经发布了包括银色、金色、玫瑰金、磨砂黑以及亮黑色的iPhone 7。这次为什么是红色?或许这是很多人第一个想要了解的问题。

  实际上苹果命名的iPhone 7红色特别版,归属于红计划Product Red。据悉,Product Red是一个慈善机构组织,2006年成立,发起人是U2乐队的Bono,该组织主要是作为帮助非洲防治艾滋病的全球基金而存在的。通过这个组织开发的(Red)产品,会将部分利润直接汇入到特定的慈善基金中。

  据悉,目前Product Red的合作伙伴包括苹果、GAP、美国运通、匡威、戴尔、星巴克、耐克等等。Product Red组织完全按照品牌维护法则经营,每个行业中会挑选专门的合作伙伴来授权,比如电脑产品线选择的是戴尔,手机产品线选择的是苹果。合作形式也比较单一,就是推出红色配色的产品同时加上(Red)标识。

  在此之前,苹果其实已经在官网推出过众多红色相关的产品了,包括红色的iPod touch、iPod Shuffle、iPod nano以及众多配件,包括Leather Case手机壳、Smart Battery Case移动电源、Apple Watch红色表带以及Beats Solo无线耳机、Beats Pill+便携扬声器等等。

  由此来看,对于苹果而言,红色版iPhone 7的推出也象征着一种社会责任。

  依靠新颜色消耗配件库存

  虽然苹果早早就加入了这项组织,但实际上苹果从来没有轻易将红色作为自家主营产品线iPhone、iPad甚至Mac的主要产品配色。

  之所以选择在这个时间点推出红色版的iPhone 7,不难理解也是为了赶在iPhone 8之前拼命消耗一波儿配件库存。毕竟在国内,中国红的意义相比其他国家更加深远。

  根据IDC公布的2016年全年数据来看,过去一年全球智能手机的总销量达到了14.7亿部,虽然苹果仍然紧随三星位列第二,但环比去年下降了7%。与此同时,后来居上的华为、OPPO、vivo中国军团凭借着高增速已经威胁到了苹果的地位。

  借着正月刚过的热劲儿,苹果推出这款全新的红色特别版iPhone 7还算是应景。有消息称,目前iPhone 8已经处在备货阶段,在苹果十周年推出重磅新品之前,考虑到苹果在去年没能很好地完成销量目标,因此迫不得已选择通过一些非常规的手段推出红色版来刺激销量增长并带动整个库存配件地消耗。

  关于苹果发布红色iPhone 7这件事,有业内人士不以为然并直言不讳地指出:Product Red,业内称之为艾滋红,这是干了很多年的老套路啊。想想也是,之所以业界如此关注苹果红,很大程度上也是因为苹果品牌的影响力所致。

  苹果已不再是颜色潮流引领者

  在过去的几年,苹果一直都是手机行业新颜色的引领着。虽然Lumia手机曾经以五花八门的配色出现在人们视野,但当时的Windows Phone系统始终是个扶不起的阿斗,因此也没能赢得太高的市场关注。相反,专注精品策略的iPhone却稳打稳扎,每年凭借一款新颜色走遍天下。

  早期的智能手机更多是配色单一,普遍采用塑料机身并非现在主流的金属机身。配色选择上很保守,要么是黑色、要么直接选择白色,在当时iPhone 4白色版还由于工艺问题产能受限不得不推迟发货。直到后来慢慢又出现了更讨喜的熊猫配色。

  手机厂商在追求颜色的道路上一直都没停过,但真正开始引领潮流的还是苹果。

  2013年,苹果推出了土豪金配色的iPhone 5s,在当时正处在智能手机高速发展的时期,这也引发了无数安卓阵营的手机厂商跟风发布金色版机型。同一时间,苹果还发布了所谓的廉价手机iPhone 5c,依靠非常好看的多彩外壳来吸引消费者,但从最终市场反馈并不那么令人满意。

  时隔两年,苹果又带来了深受女性用户喜爱的玫瑰金,然而相比2013年土豪金刚亮相时人们的追捧,业界似乎对待这款颜色理性了不少。

  去年,苹果直接舍弃了灰色版iPhone,推出了磨砂黑与亮黑配色的机型,其中亮黑颜色首发当天甚至被炒到了2万元,一时间似乎又回到了土豪金5s发布时的狂躁。通过一段时间的沉淀,亮黑色不断被曝出容易被划以及沾染指纹等问题,市场需求也遭遇了直线滑坡。

  国产手机在经历了长达数年的跟风苹果之后,2016年开始尝试从幕后走到台前。在苹果发布iPhone 7红色版之前,包括HTC、魅族、华为、荣耀、OPPO都相继推出了红色定制版手机。考虑到苹果iPhone 7红色版并非业界首例,因此人们对于这款新颜色的追捧到底有多深也就成了未知数。

  下一个爆款颜色是什么得问产业链

  苹果iPhone 7红色版的工艺材质与此前推出的标准化阳极氧化铝加纳米金属喷砂相似,这种技术在整个上游产业链中已经足够成熟了。因此苹果推出这样一款红色配色的iPhone如今并非难事。

  据业内人士透露,磨砂红配色其实早在去年就已经有了,但由于之前上色工艺并不完善,导致整个产业链当中红色版本的后壳成品率非常低,这个问题直到去年年底才真正解决。对于苹果来说,很有可能也是由于红色版成本更高、前期产能受限,因此才选择在现在这个相对稳妥的时间点发布出来。

  一般手机厂商在研发一款全新配色的产品时,首先会询问产业链到底可以做出哪些颜色来,同时必须还得保证技术跟得上,如果确定了可以做出来的配色,厂商就会着手去调色并根据市场调研分析哪些配色更受欢迎。至于那部分良品率太低的颜色,以后等工艺成熟了再去解决也不迟。

  在红色之后,业内也诞生了一些罕见的配色。MWC上华为率先推出了华为P10,拥有草木绿版本在内的8种颜色,紧接着OPPO又火速跟进推出了绿色版的OPPO R9s。国产厂商疯狂增加配色的背后,也是因为如今智能手机创新开始放缓,厂商为了促进销量不得不通过颜色来刺激用户的购买力。

  另一个角度来看,在当下这个存量市场当中,不断高端化的智能手机也和时尚圈走得原来越来越近。年初来自国际研究和开发色彩的权威机构Pantone潘通发布了2017年的流行色彩趋势,其中包括草木绿、尼加拉蓝、樱草黄、火焰红在内一共十余种新配色。再结合三星S7 edge不久前推出的珊瑚蓝与粉色版本,“科技以换色为本”,这句话用在今天的手机身上并不为过。

  然而这些新配色的出现很大程度上只能看作是手机厂商在时尚界的一次试水。在厂商心中,如何能让所谓的时尚配色叫好又叫座才是最重要的,但也是难点所在,而且还要看上游产业链是否具备足够成熟的上色技术。

  当然也无法否认,未来我们或许会看到更多颜色的金属手机色调,一些技术成熟的稀有颜色也有机会逐渐成为消费者选择手机的标准之一。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腾讯数码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