厕所3.jpg

厕所革命

中国网 2017-11-22

  11月19日, 2017世界厕所日暨中国厕所革命宣传日活动在京举行,国家旅游局发布《全国旅游厕所建设管理新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提出从2018至2020年,全国计划新建、改扩建旅游厕所6.4万座,其中新建4.7万座以上,改扩建1.7万座以上。(11月20日 人民网)

  实施厕所革命,是一项非常务实的发展举措。自2015年全国拉开公厕革命以来,厕所革命取得了良好的成绩。截至2017年10月底,全国共新建、改扩建旅游厕所6.8万座,超额完成三年计划任务19.3%,深受各地群众欢迎和好评,也为地方发展树立了良好形象。未来,全国计划新建、改扩建旅游厕所6.4万座,也必将进一步改善旅游环境,为城市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但在称赞公厕革命所取得的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应该注意到公厕革命本身存在的问题,那就是建设公厕的方向和点位问题。目前,从商到下的厕所革命的方向是旅游公厕,说得简单点就是主要为了旅游发展、修建于一些景区景点的公厕,这对于改善景区环境、完善景区功能配套、做强做优旅游服务确实是件好事。

  但是相比而言,我们目前城市最缺乏的其实并不是旅游公厕,而是城市公厕和农村公厕。很长一段时间以来,许多城市的公厕都是不足的,而且分布很不均衡,成为一段时间以来摆在城市建设管理面前的一道难题。而乡下更是如此,有不少地方连旱厕都没有,不仅严重地制约着居民生活条件的改善,而且容易引发各类卫生和疾病问题。因此,在推进厕所革命进程中,固然要突出旅游厕所这个重点,促进地方发展,但同时也要坚持问题导向,兼顾城市的功能配套和居民需求,积极实施城市公厕和农村公厕改扩建工程。

  所以,新的三年,期待各地在厕所革命的具体推进中要着眼当前城市和农村面临的实际问题,合理分配财力和物力,稳步推进城市和乡村公厕建设。要着力解决“有”的问题,要针对城市布局不平衡和乡村聚居点没有公厕的问题,加大这些没有公厕区域的公厕新建工作,比如车站、码头、学校周边、商业街区等地方,要切实解决如厕难题;要着力解决“改”的问题,要针对一些环境治疗较差、设施不完善的老旧公厕进行改建扩建,比如菜市场、老旧院落、安置小区等公厕,进一步提升公厕的设施配套和卫生水平;要落实管理人员,加强城乡各类公厕常态化管理,提升环境品质和居民体验。

  总之,推进公厕革命,看起来只是一桩“小事”,但实际上却是一件大事。它不仅关系到一个城市的形象,更关乎民生需求和百姓健康。它是城市文明的标尺,是城市管理和服务水平的重要体现。因而,为政者要既撑好城市的“面子”,又做好城市的“里子”,才能更好地温暖人心、促进发展、传承文明。(文/邹筱枝)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中国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