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ming.jpg

改变人类进化历史的发明

网易科技 2017-11-08

  1

  写博客:现在,博客确实帮助创造了一个全新的自由信息世界。每个人都可以做记者,不需要新闻学校或事实核查人员。然而,这就是问题所在:我们习惯于相信读到的东西,因为老派的新闻报道确保了这些故事的真实性,并从平衡的角度来写。如果他们愿意的话,博主可以把事情做的很好,并且告诉每个人这是事实。但在博主与假信息之间没有编辑存在,所以读者必须对博客上出现的所有东西都心存怀疑。

  1

  制冷冰箱:直到20世纪上半叶,冰箱才开始使用。在此之前,人们使用的是“冰盒”,字面上的意思就是装满了冰的盒子。那时候,很难控制储存食物的温度。然而冰箱的出现改变了这一切。冷藏使向全国各地运输食品成为可能,而不仅仅是整个城镇,所以农民们可以出售没有人听说过的蔬菜,而这些蔬菜是生长在不同气候条件下的。这有助于丰富饮食的多样化,也降低了成本,因为易腐食品现在寿命更长了。

  1

  空调诞生:从历史上看,在空调出现之前的热浪可能是致命的,或者至少会导致全国范围内的工人生产力下降。在热浪中,人们会跳过工作去打盹儿或去游泳,或者只是在阴凉处手持风扇降温。在特别糟糕的时候,人们可能死于高热症。

  1

  电池:想想今天如果没有电池的情况。我们的智能手机配有超长的电线,无论我们走到哪里,都必须随身携带,因为我们已经时刻离不开智能手机。电池不仅使智能手机成为可能,它还使人们可以携带手电筒、戴助听器。如今,电池可以驱动汽车或整个建筑物。没有它们,世界将会是一个完全不同的地方。电池以我们甚至无法量化的方式塑造了现代世界。

  1

  心理疗法:心理疗法并不仅仅针对那些患有精神障碍的人,还可以帮助人们减肥、应对挫折、结束毒瘾以及治疗衰弱疾病等。2017年针对207份心理研究的回顾发现,仅仅三个月的心理治疗就能降低神经过敏症,它的症状包括焦虑、自我怀疑、挫折和沮丧等。

  1

  环境卫生:在马桶出现之前,我们有户外厕所(比如沟渠),然后排入河里或者直接扔在城市街道上。即使在今天,仍有数十亿人没有厕所,这直接或间接地导致每天6000名儿童死亡。现代卫生不仅指导我们将粪便远离水源,也催生了诸如肥皂等发明,最终让人们养成便后洗手、吃饭前洗手等卫生习惯。

  1

  纸币诞生:货币过去都是由金银等贵重金属制造。这是很有道理的,因为当你想要交易有价值的东西时,你使用的东西必须有公认的价值。但贵金属也存在重大缺陷。首先,它们是沉重的。如果你有很多银币,随身携带将会非常笨重,如果你的钱包足够大,甚至可能成为强盗抢劫的目标。其次,不道德的人可能剪下硬币的边缘,将剪下来的碎片熔化,然后制造新的硬币,从而使原来的货币贬值。而纸币解决了这些问题。

  1

  每天24小时:1657年,平衡弹簧被发明出来,突然之间,每天的时间可被分成更小的、均匀间隔的时间段。现在,每天可以用小时、分钟和秒来衡量。只要每个人都有时钟,人类活动就可以同步。这导致用餐时间、就寝时间以及日程安排等开始出现。

  1

  活字印刷:与互联网相比,活字印刷承载的信息对人类历史更有意义。在印刷出现之前,复制书籍的唯一方法就是用手仔细抄写。这可能需要几个月的时间,并导致数以千计进行抄写的僧侣大规模手抽筋。此外,这也使得书籍变得稀有而昂贵,只有宗教机构或精英才能拥有。

  1

  零:“零”的概念其实并不是什么新鲜事,巴比伦人早在两千年前就有了这样的符号。但是,零作为一个数字被广泛使用直到7世纪才开始,当时印度天文学家Brahmagupta意识到,他可以使用零作为数学计算的占位符,从此零才开始流行起来。此后,零的概念传到了中东,并成为我们熟悉的阿拉伯数字系统的一部分。当零最终成为现代数字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后,它让复杂的数学计算成为可能。

  1

  马的驯化:驯化动物从根本上改变了人类的生活方式。狗可以帮助我们捕捉猎物,保护我们。牛和鸡给了我们现成的食物来源。对于人类来说,马使得远距离旅行成为可能。此外,它们帮助贸易路线变得更长、更有利可图。它们为军队带来明显的优势,步兵几乎没有机会抵抗骑兵的猛攻。

  1

  用盐腌肉:在盐出现之前,食物很快就会变质。盐不仅帮助人们抵御食源性疾病,还能大幅延长食物保存的时间。这意味着人类可以存储更多食物,减少浪费和工作量。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网易科技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