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候变化可改变发展中国家人口模式

科技日报 2017-11-07

  英国《自然·气候变化》杂志日前在线发表的一项研究称,因气候变化而进行的迁移可能改变发展中国家的人口模式,最终降低未迁移人口的局部收入不平等。研究认为,人口迁移也可以通过人口结构变化而非单独的人口移动,缓解气候变化的部分负面影响。

  人口迁移可能是气候变化带来的最严重后果之一。目前,在全球气候变化的大背景下,人口迁移带来的影响非常复杂,分析气候与人口分布之间的关系是一项重大科学问题,同时也是需要着重关注的政策问题。

  此次,意大利埃尼·安里科·马特伊基金会研究人员索黑尔·沙耶创建了一个一体化评估模型,囊括了发展中国家气候变化、人口结构变化与人口迁移等要素。研究中,他发现,气候变化一定程度上可以缓解人口分布不均的现象:一些身怀技能的个体拥有更大的迁移机会,生育的子女数量更少,在子女教育上投入更多。这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那些未迁移工作者的技能组成,因为有技能的个体迁徙走了,一些留在当地的被迫提升自己的技能,他们的收入也因此提升,从而可以缩小收入不平等差距。

  研究人员表示,过去有关人口迁移的研究,都集中于人口迁移如何通过将人口从脆弱地区转移到较不脆弱地区,从而来缓解气候变化的负面影响。此次论文作者针对人口迁移对于生育率(一名妇女生育的子女数)的影响,重新建立了一个模型,表明人口迁移也能通过改变无力迁出的贫困人口和农民的人口结构特征,进而缓解气候变化的负面影响。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技日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