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地铁7号线——珠市口站

蝌蚪五线谱 2017-10-17

  珠市口站

  珠市口站

  珠市口位于前门外,明朝时称“猪市口”,原为买卖生猪的交易市场。到了清代,商业日渐繁荣,猪市生意逐渐冷淡,后生猪市场移至东四地区,遂雅化为“珠市口”。但这里从未出现过珠宝商业的生意,压根儿与珠宝无关。由于该地处于繁华的前门大街南、南北中轴线与东西大街交叉处,旧时是外城最热闹的地方之一,被称之为“金十字”。

  珠市口地理位置十分重要,不仅是南城一道贫富分水岭,也是雅俗之分而难以迈过去的一道梁。陈宗蕃所著《燕都丛考》引《顺天时报丛谈》中说:“盖以珠市口大街为经,用以区别雅俗耳。”旧时对珠市口有“道儿北”和“道儿南”的之说,这个“道儿”,指的就是珠市口。从清朝到民国,好的店铺,好的戏园子,诸如丰泽园、全聚德、便宜坊、民主戏院、中和戏院、广和楼等都在珠市口以北。那时有钱的主儿,可以到“道儿南”的天坛城根下跑马踏青,射柳为戏,是断然不会到“道儿南”的天桥去看戏的,虽然天桥也有不少家小戏园子、落子馆。

  珠市口教堂

  北京市基督教会珠市口堂

  如今的珠市口,最显著的标志,是坐落在两广大街南侧的那座哥特式建筑的基督教堂,1921年建,原来是和墙砖一样的灰色,被涂抹成鲜艳的葡萄紫。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蝌蚪五线谱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