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衣物回收利用 要让公众明明白白

科技日报 2017-06-30 作者:关育兵

  “我们的爱心又被消费了吗?”“设立旧衣物回收箱的初衷是好的,但是一定要做好监管和管理,要不然好的也会变坏。”“干净旧衣物作为垃圾分类未尝不可,但不能欺骗善心。”近日,旧衣物回收箱在小区泛滥的话题引发热议。人们担心,自己的信任又被利用。

  旧衣能够得到利用,无论是作为慈善,还是商业用途,这应该说都是一件好事。随着社会的发展,对于相当多的人来说,旧衣如何处理已经成了一件让人发愁的事。旧衣利用至少解决了这一个难题,即便有商业利益在里面,无可厚非,公众对此应该谅解。

  但对于旧衣利用,一定要加强监管。媒体的调查显示,一些回收的旧衣物被运往上海、江苏等地的旧衣服收购站处理,被分拣后进行分类定价,再由中间商转手,最后被销往全国各个城市,有些甚至还被销往国外,一吨旧衣服可赚四五千元。四五千元的利润虽然不算少,但其中的各项工作也不容易,公众不应眼热。真正应该关心的,是这些处理工作是否到位,是否会构成对消费者的欺骗,这才是最应该关心的,也是应该引起各地及监管的注意的。

  公众对旧衣回收的不满,很大程度上不是因为利益在里面,而是不能把慈善公益和商业回收混为一谈。在旧衣回收里面,有的是实心实意的做慈善,有的则是挂羊头卖狗肉,冒用政府部门的名义在从事商业活动。因此,应该有部门对旧衣回收进行监管,公益慈善的就是公益慈善,商业活动的就是商业活动,无论是捐赠还是回收,让公众投放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

  作为正规的慈善、公益机构,也应有更多的主动作为,在旧衣物回收箱上应有显著的标志,对于假冒的旧衣回收箱要及时报请相关部门处理。至于哪一个慈善、公益机构更有公信力,关键还在于这些机构自己的努力。相关捐赠衣物是如何处理的,部分所得款项用在了什么地方,作为公益慈善机构,理应把这些信息公开,通过公开打造自己的公益品牌,赢得社会的信任。对于公众来说,也要明确自己处理旧衣的目的,如果只是为了处理旧衣,投在任何一个回收箱里均可;如果是用于捐赠,那就一定要认准相关标识后再加以投放。如此,自然能够实现良币驱逐劣币。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技日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