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认知缺失 或导致“素质低”

科技日报 2017-06-30 作者:杨 雪

  看到“八旬老太往飞机发动机抛硬币祈福致150旅客滞留”的新闻标题时,惊呆了。一时之愤难以言表,只能想起“世界之大,无奇不有”这句烂俗话。好在有乘客及时发现并向机组举报,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联想到前不久,一女乘客因“好奇”,按下客机逃生滑梯按钮,应急滑梯被放下,导致航班延误;她不仅被行政拘留,还面临支付十几万甚至几十万的民事赔偿。这两个事件前后脚发生,我们第一反应往往容易归咎于“素质低”——这个一直被过度使用的词,帮一些本质问题背了不少锅。

  对于此“好奇”事件,往深想一层,用“好奇心”来解释女乘客的肆意其实并不尽然。这无疑是一种有选择的好奇,试想如果是自己家天然气管道上的安全阀,相信即使再好奇也不会去乱掰。这种只在公共场合才有的好奇,其实是建立在自信此举于己无虞的基础上的——通常违规成本极低这一点客观上唆使了违规者有恃无恐地去损害他人利益。比如,高速收费站人工收费岗排长队时,就会有非ETC车辆大摇大摆开进ETC快速通道,坐等工作人员跑过来收费放行,后面跟着的ETC车辆反而排起了队。然后,你常常只能看着违规者飞驰而去,束手无策。

  要命的是,与插队这种纯粹的“素质低”比起来,所谓好奇心驱使的漠视规则还指向一个更令人头疼的问题——“公德盲”叠加“科盲”,即一种无知而无畏的无意识状态。道理很简单,如果该女乘客知道按下一个钮至少得花十几万,还得被拘,她断然不会手痒。这昂贵的好奇心,其实缘于对安全门技术原理的无知:她可能不知道逃生滑梯会被真的放下,或者放下后不能再按一下就又像电梯那样上来了;她可能不知道汽车安全气囊弹出去再塞进去是件成本不菲的事,况乎飞机。

  回到“八旬老太祈福”事件,则愈发荒诞。她一定不知道硬币如果被吸到发动机核心部门,很可能会与发动机高速转动的叶片发生碰撞,极易导致发动机喘震、失速,甚至停机。她以此祈求旅途平安,但也正是她祈求的行为方式可能导致她不平安。而如此无识却有无畏之胆,或可以解释一类“素质低”问题,并非一例两例个案。

  而且,令人颇为无奈的是,生活中这种无知而无畏的事往往来得猝不及防,而根治起来又是一个极慢的活儿。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技日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