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jpg

盘点那些成为韩国文化遗产的中国国粹

百度知道-中外历史观 2017-03-24

  2015年12月2日,韩国、越南、柬埔寨和菲律宾四国联合申请“拔河”列入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韩国又申遗成功了!当时很无奈的是我国申请的太极拳却5次落选。

  据记载在唐朝时期就曾举办过千人拔河赛,那时拔河叫牵钩,拔河这项在中国已经有2400年的历史活动,却成为了韩国的荣耀,今天我们就来讲一下,那些成为韩国文化遗产的中国国粹。

  2001年,韩国宫廷宗庙祭祀礼乐被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这项活动出自中国经典古训中的敬祖孝宗思想,在祖先灵魂安息的处所,为之祈求永恒平安,孔子去世第二年(公元前479年)中国开启了祭祀孔子的活动,在历代皇室的带动下,成为了国之大典,而这项活动于公元372年传到了韩国,延续至今,坚持严格采用古礼的韩国人,基本保留了中国周代雅乐的规范,而这项典礼,在很多年前的中国已经不再举行了。

  2005年,韩国江陵端午祭,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宣布为:人类口头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史记·屈原贾生列传》记载,公元前278年,秦军攻破楚国京都,屈原于五月五日,抱石投汨罗江身死,后人为了纪念屈原,在每年的五月初五举行祭祀活动。

  近年来,韩国开展了一系列的文化争夺战的活动,他们还向联合国申报活字印刷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批准了,论证孔子是韩国人,美女西施、神医李时珍、也早已经被他们划入了韩国籍,连中医都被说成是韩国发明的,顺便把《本草纲目》人参,针灸一起收到了他们的囊中,他们还急匆匆的向联合国提交了汉服的申遗书,甚至声称连汉字都是韩国人发明的。

  若照这个速度下去,李小龙说不定也会在韩国立碑叫:朴小龙,孔子叫:朴子,朱元璋叫:朴元璋。我的天哪,韩国这抢申的速度真是可怕又无耻,广场舞大妈们赶紧去申遗!中国人去韩国认祖归宗的那天,已经不远了啊.......

责任编辑:xujinghui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百度知道-中外历史观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